英国脱欧公投倒计时 避险资产获热捧

作者:张枕河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6-14 14:19:30

随着各界对英国可能“脱欧”担忧升温、美联储加息前景不定以及全球经济放缓担忧刺激全球避险情绪急剧升温,资金开始从股市转向债市和黄金等避险资产。

13日,亚洲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日经225指数收盘大跌3.5%,韩国首尔综指收盘下跌1.9%;澳大利亚S&P/ASX200指数下跌0.92%,欧洲股市开盘也普遍走软。与此同时,英国、德国和日本国债收益率纷纷创出历史新低,日本国债收益率甚至出现负值,金价刷新三周新高,瑞郎、日元等避险货币则走强。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投资者对当前全球金融局势仍较为恐慌,目前市场悬而未决的仍然是美联储加息时间表,英国是否会“脱欧”以及美国大选的事件发展。

英“脱欧”概率大增

当前英国距离6月23日脱离欧盟公投不足两周,支持“脱欧”的民意比例明显走强。英国《独立报》在6月10日发表最新民调结果显示,支持“脱欧”的受访者超出“留欧”派10个百分点,是该调查开展一年以来,“脱欧”派首次大幅领先。

据悉,《独立报》委托民调机构ORB,于6月7日和8日分别透过互联网访问2052人,其中53%表示支持“脱欧”、47%称支持“留欧”。若只计算表示会投票的人士,“脱欧”支持率则增至55%,领先优势由4月时的2个百分点扩大至10个百分点。此外,民调发现78%“脱欧”支持者表明必定会投票,较“留欧”派的66%高,但未披露意向未定的人数比例。

调查显示,按年龄组别,18岁至24岁的年轻人支持“留欧”比率接近70%,但在较年长受访者的组别,“脱欧”派所占比率上升,55岁或以上人士有64%表示支持“脱欧”。此外,根据关键的投票率显示,仅56%的年轻人表示会投票,而较年长组约80%受访者表示会投票。

此外,多家调研机构调查均显示,英国民众支持“脱欧”比例高于“留欧”。ITV公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45%的英国受访者支持英国脱离欧盟,41%的英国受访者支持英国留在欧盟。TNS最新调查结果显示,43%的英国受访者支持英国脱离欧盟,41%的受访者支持英国留在欧盟。英国《每日电讯报》对订户进行的调查显示,69%受访者将在投票中支持脱离欧盟。而此前一周其调查结果为,支持英国留在欧盟的受访者占51%,较支持“脱欧”者领先五个百分点。而5月下旬之前,“留欧”阵营领先“脱欧”阵营均超过10个百分点。

资金涌入避险资产

富拓中国市场分析师钟越表示,6月疲软的非农就业数据出炉后,美联储夏季加息预期一度急剧降温,导致美元下挫。但随后市场焦点迅速转向英国“脱欧”和全球经济增长前景。随着6月23日英国公投日的临近,英国“脱欧”民调成为主导市场情绪的一大关键因素,各项民调显示,“脱欧”支持率在6月第一周飙升,且目前持续保持领先状态,公投结果的不确定性使得英国民众开始大量买入国债、黄金避险,抛弃英镑。

数据显示,英国10年基准国债收益率于上周五再创历史新低。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德国国债收益率也创出历史新低0.01%,逼近负收益率水平,与此同时金价突破每盎司1280美元,而英国富时100指数触及三周新低,英镑兑美元上周五一度下挫3%触及创出近两个月新低1.4160,表明避险情绪开始蔓延至汇市。在这种避险情绪主导下,避险货币日元、瑞郎和美元获益。日元兑美元再度逼近105关口;瑞郎也全面上扬,欧元兑瑞郎大跌至2个多月新低,英镑兑瑞郎也创出两个月新低;此外,从上周五到本周一,各大主要市场中的黄金股成为股市中表现相对抗压的板块,也体现出投资者的避险情绪高涨。

分析人士表示,避险模式的交易逻辑为买入避险资产,卖出风险资产。短期来看这种模式将延续下去,在6月23日英国公投日到来之前,英镑巨震将成为常态,通常在波动性很大的情况下,日元通常容易受到支撑。

钟越指出,目前风险情绪仍将是一大关键推动力,这种推动力将影响到股市和原油市场的表现。美股上周高位受阻,从长期来看,很快已构筑了一个新的顶部。道指受阻18000点,纳指表现则更加疲软。美股的回调呼之欲出,但目前缺乏诱因,短期很容易受到意外负面消息的冲击。原油也是一样,随着利好出尽,本周也面临进一步回档的压力。记者 张枕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