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G20杭州峰会将继续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

来源:新华网
2016-06-14 13:50:00

新华社华盛顿6月13日电 专访:G20杭州峰会将继续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访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客座研究员麦克法夸尔

新华社记者高攀 石英珊

美国知名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客座研究员、曾担任奥巴马总统国际经济事务特别助理的罗里·麦克法夸尔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将于今年9月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将继续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以给予中国和其他新兴经济体在国际体系中更大的话语权。

麦克法夸尔说,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G20由部长级会议升格为领导人峰会标志着全球经济治理改革向前迈出重要一步。他说,当时大家已认识到全球经济面临的挑战超出了七国集团、八国集团峰会的解决范畴,在涉及全球重大经济议题的讨论中,像中国这样的主要新兴经济体必须参与。“中国经济太重要,中国作为利益攸关方在全球体系中的作用太重要,因此不能在这些重要的讨论中缺席,”麦克法夸尔说。

他认为,今年的G20杭州峰会将继续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因为作为全球最大新兴经济体的中国正在引领峰会的筹办过程,并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他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已通过2010年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给予新兴经济体特别是中国更大的话语权。他相信G20杭州峰会将继续讨论如何让新兴经济体在IMF、世界银行等主要国际机构中发挥更大作用。

麦克法夸尔说:“发达经济体此刻也认识到,让中国获得与其在全球经济中的权重相符的话语权符合他们的利益”。但他同时指出,对中国而言,在国际社会拥有更大话语权意味着承担更大责任,中国需要调整自己的政策以更好体现国际领导力。

麦克法夸尔认为,当前全球经济增长仍然令人失望,不仅面临总需求不足的问题,也在钢铁、煤炭等行业有产能过剩的问题,G20领导人需要共同努力找到协同解决方案。他预计,G20杭州峰会将继续就宏观经济政策应更多侧重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还是应更加注重中期结构性改革进行讨论。

他说,中国和一些经济体重视结构性改革,希望通过结构性改革来降低成本、促进竞争和提高经济效率,这些建议很好,但不能忽视全球经济面临的周期性挑战,以及一些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他指出,个别国家已单独采取措施来保护本国产业不受产能过剩问题影响,但最终解决问题还要依靠全球合作,G20正是处理此类问题的很好平台。

谈到基础设施投资,麦克法夸尔说,G20成员都已认识到基础设施投资的重要性,不仅可以直接刺激经济增长、创造就业,还有助于提高生产率和中长期经济增长潜力。他认为,目前基础设施投资面临的一大挑战是如何吸引私营部门参与其中。他表示,过去几年,G20已委托世行、经合组织等国际机构对如何动用私人资本和政府资源促进全球基础设施投资进行研究。

麦克法夸尔认为,G20杭州峰会还将讨论如何落实去年国际社会通过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他说,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关键是其普世性,适用于所有国家,所有G20成员不仅要考虑如何在本国落实这一议程,也要考虑如何在一些发展中国家和非G20经济体落实,这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努力的工作。

麦克法夸尔还称赞中国已具备举办大型国际会议的能力,认为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举办得非常成功,相信中国能主办好G20杭州峰会。

谈到刚刚结束的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麦克法夸尔说,过去几年的实践证明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高层对话机制,可以将美国内阁和中国国务院的许多高级官员聚集在一起听取对方意见,更好理解对方的政策立场,最后达成一些重要成果。他指出,在美国总统大选升温和对华政策受到热议的背景下,作为奥巴马总统任内最后一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显得尤为重要,它向两国民众展示接触和沟通比威胁和对抗能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成立于1981年,总部设在华盛顿,是无党派的非营利组织,也是研究经济议题的知名智库,对美国的经济政策制定较有影响力。麦克法夸尔过去6年先后在美国财政部、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和国家经济委员会工作,今年2月加入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专访:G20杭州峰会将继续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

中国财经app

专访:G20杭州峰会将继续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专访:G20杭州峰会将继续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

中国新三板APP

专访:G20杭州峰会将继续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