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这一年:56万大户“消失”近8成股民仍坚守市场

作者:羊城 来源:羊城晚报
2016-06-14 14:47:17

4次熔断、19次千股跌停、1310只个股股价“腰斩”……过去一年,是A股跌宕起伏的一年。2015年6月12日,沪指盘中冲上5178点,到达这轮牛市的最高点。然而,转折从2015年6月15日开始,A股市场开始了三轮暴跌,最低跌至2638点,截至今年6月13日,沪指收报2833点,累计跌幅超过45.28%。

回顾股市这一年,A股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市场投资热情降至“冰点”、接近60万大户消失,券商陷入亏损风波、接近9成偏股基金净值缩水、逾千只私募产品清盘。不少投资者仍心有余悸,在“牛市”高位被套的新“韭菜”们心灰意冷,投资“老手”苦等下一轮“牛市”,多位投资大咖反思”股灾“,多次提出“降杠杆”、“要理性”。

A 等待牛市归来 六成股民仍持有当时股票

“很久没有打开股票账户了,等行情好了再看。”广州某国企员工张先生2014年末才成为股民,在不到3000点就入场的他却经历了过山车一样的行情。“刚开始炒股时投入十万元‘小打小闹’,没想到不到半年仓位就接近翻倍,没忍住不断加仓,结果‘股灾’一来,不仅赚的全赔了,还赔了三成本金。”自此,张先生心灰意冷,很少再打开证券账户,“就慢慢套着吧,等下一轮牛市回本”。

和新股民张先生不同,有着超过10年投资经验的杨先生心态更加淡定,如今不断通过短线波段来填平亏损。“能在这么多轮暴跌中生存下来、坚持交易的投资者,肯定有很强的毅力。无论如何,只要市场还在,就有希望。要把握每一次的小反弹,尽量减少亏损,等待下一波行情。”

事实上,像张先生、杨先生这样等待“牛市”归来的投资者并不在少数。腾讯证券通过3万份调查报告统计发布的《A股股灾金融行为报告》显示,股市调整这一年,仍有62%股民持有“股灾”时所买入的股票,已清仓完毕的投资者仅为38%,而近八成投资者仍承受着不同程度的亏损,其中,超过三成投资者亏损过半。不过,77%的受访者表示,依旧愿意坚守股市。

如今,仅三成受访投资者经常交流股票,还有三成受访者已不再讨论股票了,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已完全心灰意冷,数据显示,30%股民继续“装死”等待“解套”,24%的投资者通过短线波段操作“刀头舔血”,仅有17%的人选择“割肉离场”。

B 两市市值缩水逾四成 56万大户“消失”

牛市能造富,熊市也能收割韭菜。羊城晚报记者统计发现,股灾一年来,沪深两市的市值从去年6月12日的71万亿元大幅下挫,到今年6月13日,已跌至43.69万亿元。一年间两市市值缩水27.31万亿元,整体下降44%。

不仅散户在这一轮暴跌中损失惨重,牛散、大户也“遍体鳞伤”。中登公司的数据显示,去年沪指见顶当周,沪深两市期末持仓投资者数量为4939万,到今年6月初,两市期末持仓投资者数量为5107万,将过去一年两市缩水市值摊分到约5000万投资者身上,粗略估算,股民人均损失了约53.5万元。

这一场暴跌也“消灭”了一批活跃投资者和大户。一年前的6月12日,单周参与交易的投资者数量达到3588万,但到今年6月首周,参与交易的投资者数量仅剩下1676万,不及去年五成。而大户们在暴跌中没能幸免,一般来说,两市持仓超过百万元就被视为“大户”,中登公司数据显示,去年6月底,投资者中持有市值超过100万的约有180万户,但到了今年4月底,已骤降至124万户,降幅超过31%,累计约56万“大户”“消失”了。

从结构比重上推测,经过几轮市场大跌,部分大户或“降级”至中户、散户。持股市值在100万—500万、500万—1000万和1000万—1亿的投资者占总数的比重显著下降,分别从总数的3.16%、0.28%和0.17%下降至2.15%、0.18%和0.12%,持有市值1万以下和1万—10万两个档次的投资者比例却出现增长,增加最多的是1万以下这个档次,比重增加近5.5%。

C 券商利润仅为巅峰期1/3 有员工收入为去年1/4

过去这一年也是券商从业者们刻骨铭心的一年。从投资者排队开户到营业部门可罗雀,券商股价暴涨暴跌,业绩也几近腰斩,无论在经纪业务、投行业务、两融业务还是自营资产等方面都陷入了停滞甚至负增长,券商业绩全面萎缩。

去年6月,23家上市券商共实现营业收入496.46亿元,剔除新上市券商,同比上升320%,实现净利润为240.27亿元,同比大涨386%,券商业绩在牛市达到巅峰。不过,到了今年5月,25家上市券商合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分别大幅下滑68.16%和69.70%,净资产也大幅腰斩,跌幅较大的如太平洋证券,5月净利润环比下滑达147.85%,并大幅亏损1579万。

经历寒冬的券商行业频现裁员传闻。由于行情不佳,不少券商员工爆料年终奖、月奖、佣金提成等收入下滑,广州一券商营业部经纪人员告诉羊城晚报记者,今年以来,券商经纪人员业绩考核更加严格,而收入仅为去年同期的约四分之一。

D 谈退出为时尚早 救市资金浮亏或超2成

在去年A股市场暴跌的背景下,一系列救市措施相继出台。而“国家队”资金已经成为A股市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更成为市场炒作的风向标。

“国家队”究竟投入了多少资金“托市”?统计数据显示,证金(包括汇金、证金以及中证金融资产管理)救市前只在中国石化和中国人寿两家公司位列前十大股东。随着救市的深入,上述“国家队”资金在去年三季度末持股市值大增1.3万亿,并现身约1400家A股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几乎覆盖了一半的A股公司。到了今年一季度,外管局旗下梧桐树系(梧桐树、凤山投资和坤藤投资)成为新晋“国家队”成员,“国家队”累计持股1288只,持股市值为1.14万亿,占全部A股流通市值的6%。据此计算,“国家队”至少投入了超过1.3万亿入场救市,去年8月曾有媒体报道,证金公司获得2.5万亿至3万亿元人民币资金作为救市支持。

由于证金公司持股体量大,除上市公司定期报告外,其持股数量和操作策略都难以寻迹,巨额“国家队”资金入市一年来的投资水平仅可估算,但总体看救市资金亏多赚少。据招商证券发布的“国家队持仓”分析报告估算,假设证金公司今年一季度末迄今持仓未发生变化,按今年5月20日收盘价计算,证金持仓成本相对浮亏23.1%,此前已经减持的股票中,确认的投资损失估计约为70亿元。其中,建筑业、能源、农林牧渔、交运仓储四个行业整体浮亏程度最高,超过34%,房地产、金融、批发零售板块的浮亏程度相对最小。

随着市场趋稳,“国家队”持股何去何从也成关注焦点。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曾在今年“两会”期间表示,中证金的退出还没有考虑,未来的较长时间内,谈中证金退出为时尚早。

E 超2500只私募清盘 百余只公募基金挣扎在清盘线

除了“国家队”外,专业如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也沦为亏损大户。羊城晚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从去年6月12日迄今,市场上1370只可比的股票型和偏股混合型基金中,近一年的平均跌幅为29.62%,1192只基金单位净值累计出现负增长,净值腰斩的基金也有67只。一向为大户服务的私募基金也亏损严重,根据私募排排网的数据显示,统计内的2110只股票策略产品中,有1811只产品最近一年的收益率为负,超过总数的85%。

反观在暴跌中逆势上扬的,大部分是去年年中才刚刚成立的次新基金,由于建仓期适逢股灾,仓位较低而逃过一劫。

影响还不止于此。由于投资者情绪低迷,偏股型公募基金发行难度大增,不少新基金首发后一再延长申购期,部分基金遭遇净值缩水和大额赎回,在清盘线上苦苦挣扎。Wind数据统计显示,自2014年9月首只基金清盘以来,目前已有44只公募基金清盘或拟清盘,今年以来,共有9只基金清盘或拟清盘,主要为股票型投资基金,还有159只股票基金挣扎在清盘线上。主要原因是规模过小,跌破了5000万清盘“红线”。私募基金也损失惨重,统计显示,近一年来,有超过2500只私募基金选择清盘,有1500多只普通股票型私募产品净值跌破或临近清盘线。

5178点1周年回首特别报道

策划:李卉 莫谨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