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回应“民间投资增速下滑”:政策落实不到位

来源:光明网
2016-06-14 14:46:00

光明网经济讯 6月14日,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在回应“民间投资增速下滑”问题时表示,民间投资已经占到全社会投资的60%以上,是促投资、稳增长的重要力量,但目前各地在促进民间投资、稳定发展方面还存在“政策制定落实不到位”、“审批时间长”等问题。

发改委在调研中发现,尽管多年来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民间投资的政策,但有些要求没有完全落实,再加上有些法律法规缺乏配套的细则,没有相应的协调措施和配套措施,因而实际执行中民营企业享受到的“政策红利”并不多。

李朴民认为目前办企业、搞投资面临的制度成本依然比较高,国家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力精简办事程序和环节,企业总体反映是好的,但政府部门的审批事项仍然不少,审批时间仍然较长,审批标准的不统一也让一些基层部门不愿意承接。

在市场环境建设方面。当下不少企业普遍感到,土地贵、房租贵、税费高、人力成本高,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普遍感到融资难、融资贵,资金紧张。 企业自身发展也成为影响民间投资的重要因素。在部分产业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一些中小企业由于缺乏转型升级方面的储备,加上信息不对称,一时很难找到新的投资领域。

针对上述情况,李朴民表示,要扭转当前民间投资增速回落的趋势,既要抓好现有政策的落实,又要有针对性地出台相关举措。特别是要充分利用促进民间投资专项督查的契机,全面梳理既有政策落实情况。

首先应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要加大“放”的力度,强化“管”的能力,提升“服”的水平;其次,要进一步推动放宽民间资本市场准入;另外还要有针对性地解决束缚民企投资的突出问题。要切实推进“降成本”,提升民企投资回报。

李朴民还强调,要扎实开展“去产能”,推动民企转型发展。全力推动“双创”,激发民企创业投资活力,有效引导民企抢抓“新经济”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发改委回应“民间投资增速下滑”:政策落实不到位

中国财经app

发改委回应“民间投资增速下滑”:政策落实不到位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发改委回应“民间投资增速下滑”:政策落实不到位

中国新三板APP

发改委回应“民间投资增速下滑”:政策落实不到位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