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穿cross洞洞鞋被指会致脚病

作者:李志豪 黎史翔 来源:法制晚报
2016-06-14 15:44:19

炎炎夏日将近,不少人为了方便、透气,外出会穿上Crocs鞋或类似的洞洞鞋。Crocs鞋在全球90个国家都有“粉丝”,到目前已经卖出超过3亿双。

但是,美国的几位医生指出,这种懒人鞋并不适合长时间穿着,因为它无法稳当地固定住脚跟,可能会导致肌腱炎、脚趾畸形等足部问题。

销售神话

原为划船运动设计

90国卖出3亿双

英国《每日邮报》的报道称,Crocs鞋在2002年推出,初期曾因形状奇特被嘲笑,但现已在全球掀起潮流,成为新时尚单品,是明星杰克·尼克尔森、海伦·米伦,甚至凯特王妃的“心头好”。

据其官网介绍,Crocs是一家总部位于美国科罗拉多州的鞋履设计、生产及零售商,以Crocs品牌于市场上推出男装、女装及童装的舒适鞋款。

Crocs鞋外形和拖鞋十分类似,鞋面上布满了洞眼,同时还有一条用以防滑、可以转动的带子。这种鞋子的零售价从11.99美元起,目前在全球90个国家已卖出超过3亿双。如今该公司旗下的洞洞鞋已有包括靴式、芭蕾舞平底鞋式、坡跟鞋式等在内的300多种样式。

Crocs鞋子最初的消费者定位为帆船运动和户外运动者,后来因为它穿着舒适而受到不同消费者的青睐。2002年,公司的三位创始人注意到加拿大“泡沫创造”公司生产的特殊材料木底鞋具有良好的防滑性能,穿着也十分舒适,他们在此基础上做出一定修改后,设计出一种本来为划船运动准备的鞋子。

在当年的劳德岱尔船划运动展上,Crocs受到极大关注。2004年,Crocs买下这家持有特殊材料专利的加拿大公司,并将该材料命名为“Crostile”树脂。这种材料内含封闭式细胞树脂,能够在体温作用下自动变形以适应脚部形状。

好评居多

买家称穿着舒适易清理 但是丑的可以

据报道,各个网站上都有对此鞋的良好评价。例如,在亚马逊上,一位用户在评论里写道:“遛狗或在后院活动时穿着它们非常棒,在那些地方我很有可能踩上什么东西,如果穿运动鞋就很难洗掉,但是用水管冲洗或擦拭洞洞鞋就会很容易清理掉。”

另一位买家评论说,“我的脚有一些毛病,穿鞋经常不舒服,但是穿上Crocs的鞋子之后,我走路就像脚下垫了一块软垫,感谢Crocs。”

还有一个买家也写道,“我买了Crocs的鞋子是为了在家里穿,以前我赤脚或者穿其他鞋子在家里的地板上走,一天下来足弓会非常疼,因为我的足弓比较高。医生推荐我穿Crocs的鞋子之后,一切都变好了,它真的非常舒适,但是这鞋却丑的可以。”

医学作用?

适合步行障碍者

但不如矫正鞋好

美国足部运动医学院院长科尔接受《赫芬顿邮报》采访时表示,一些特定的人群穿着Crocs鞋子之后可能会比较舒适,例如说一个人足弓特别高,或者在脚和踝关节处有过度水肿的情况下,那么这个人穿Crocs鞋可能就比较合适。

圣莫尼卡UCLA医疗中心足部和踝关节外科主任鲍勃·巴拉瓦里安表示,Crocs鞋非常轻,对于有步行障碍的人来说非常好。它们非常稳定,不会弯折,相比其他鞋有着很好的脚型轮廓支撑,可以说积极作用多过于消极作用,但是这并不等于说它们能够成为“实际穿着时的替代品”。

他表示,因为这种鞋被认为是医学性的,因此被人们“过度地使用”,其实它并不如真正的矫正鞋那么好,它也同样不适合“马拉松式”的穿着。

医生说法 此鞋无法固定脚跟 不适合长时间穿着

尽管这种鞋子销量高,评价也不错,但对大多数人来说,这种鞋依然被视为“跛足人”所穿的鞋。

报道指出,伊利诺伊州骨与关节研究所的足科医生莱希表示,“Crocs其实并不适合全天穿着。”她在接受采访时说,这种鞋并不能稳当地固定住脚跟,当脚跟不稳时,脚趾会抓鞋抓得更紧,这可能导致肌腱炎、脚趾畸形、脚趾甲不健康,甚至让脚上长出鸡眼或茧。

科尔提到,一双鞋最重要的部分就是鞋跟,即脚跟与脚趾之间、足弓下的支撑结构,科尔说,Crocs的鞋并不理想,如果鞋跟弯曲,可能导致脚痛。

科尔说,他常遇到穿着Crocs的患者向他抱怨脚痛。因此他建议,Crocs鞋适合短时间、间歇性地穿着,不应该穿着它长时间步行,也不能每天穿上8到10小时。“无论如何,一天到晚都穿着这种鞋子是很不合适的。”他说道。

莱希也同意这个观点,她对《赫芬顿邮报》说,“洞洞鞋可以穿去海滩或游泳池,但不应用于长时间行走。我确实注意到小孩甚至大人都倾向于穿洞洞鞋去旅行,他们摔倒的次数也相应更多一些。”

连年亏损 Crocs在2015年净亏损9800万美元

报道称,几位专家对Crocs鞋的专业解析,可能会为一批该鞋的死忠粉带来致命一击。

此外,截至2015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Crocs公司净亏损7390万美元,每股亏损1.01美元,远超过市场预期的每股亏损0.33美元,比2014财年同期净亏损的5690万美元更多。

2015财年全年,Crocs公司净亏损从前一年的1900万美元扩大至9800万美元,每股亏损从0.22美元增加至1.30美元。收入下跌9.0%至10.906亿美元,前一年为11.982亿美元。

此外,该公司及公司主要产品名称均为Crocs,为鳄鱼的昵称。因为鳄鱼是一种没有天敌、强壮的爬行动物,这与该公司的产品定位十分接近。然而,公司也因此与同样从事服饰行业的法国鳄鱼公司产生纠纷。(记者 李志豪 黎史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