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证券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作者:李蕾 来源:新京报
2016-06-14 15:51:00

兴业证券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兴业证券6月13日公告称,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未按规定履行法定职责,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公告并未披露立案调查的原因,业内人士称,兴业证券被立案调查或与保荐企业欣泰电气IPO造假案有关,此前兴业证券两名保荐人代表被开出“罚单”。

两保代因IPO造假被开罚单

兴业证券于6月12日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沈稽查调查通字16005号),因公司涉嫌未履行法定职责,根据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兴业证券表示,将全面配合监管部门的调查工作,同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目前公司的经营情况正常。

有业内人士称,兴业证券被调查或与保荐企业欣泰电气IPO造假有关,此前其保荐人代表已被处罚。兴业证券收到的调查通知书是“沈稽查调查通字16005号”,从文号看出自沈阳地区的证监稽查部门,而欣泰电气为辽宁省的企业,此前辽宁证监局就对欣泰电气出具过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

经过10个月的调查,证监会认定欣泰电气IPO申请文件中的应收账款、现金流等相关财务数据存在虚假记载。截至2013年6月30日,欣泰电气虚构收回应收账款1.6亿元,虚增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8638万元等。此外欣泰电气2013年年报、2014年半年报和年报中也存在虚假记载。

欣泰电气的保荐机构为兴业证券。为此,深交所于5月18日对兴业证券两名保代开出罚单。深交所认为作为保荐人代表,兴业证券的兰翔和伍文祥未能勤勉尽责,因此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并将处分计入上市公司诚信档案,向社会公布。

融资融券强制平仓曾出差错

“欣泰电气造假事件中作为保荐机构兴业证券有法律责任,应承担一定的责任,不排除像万福生科中的平安证券那样被处罚,但最终还要看监管层的调查和处罚结果。”上海新望闻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宋一欣表示,主动造假和没有审核出来需要承担的责任是不一样的。

对于此事件,兴业证券相关负责人曾回复新京报称,公司已立即启动紧急应对机制,按照新股发行先行赔付制度的要求,决定设立赔偿基金,依法合规履行投资者赔偿责任。

对于赔偿基金的进展,上述负责人昨日表示,公司处于调查阶段,不便对外发言,一切以公告为准,有进展会随时公告。

也有分析人士称,兴业证券被调查也可能涉及其他卖方业务中的投资者或客户失当管理。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初兴业证券曾被福建证监局采取行政监管措施。

去年7月7日,兴业证券融资融券强平操作出现差错,导致客户信用账户股票的实际强平数量远超过应当平仓数量;7月8日,公司未经客户同意直接在客户信用账户进行买回操作,该行为违反相关规定。福建证监局责令兴业证券在2016年3月1日至2017年2月28日期间,每3个月对相关业务进行一次内部合规检查。

■ 相关

企业IPO造假 多家券商遭“连坐”

事实上,此前包括万福生科、新大地、天能科技等多家上市公司IPO造假,相关的券商均遭“连坐”,或被警告罚款或被暂停业务资格。涉及的券商有平安证券、南京证券、安信证券、民生证券、光大证券等。

其中,被处罚最重的为平安证券。2011年上市的万福生科因其IPO造假被证监会处罚,证监会的调查结果显示,万福生科虚增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分别高达9.05亿元和2.13亿元,其四年半的财务数据中,利润近9成为造假。作为保荐机构,平安证券因此被暂停IPO资格三个月,没收中介业务费用2555万元,并处罚2倍罚款总计7665万元,设立3亿赔偿基金赔偿投资者损失。除此之外,平安证券还因海联讯IPO造假被处罚。

此外,新大地因欺诈发行于2012年被立案调查,保荐机构南京证券被给予警告处分;公开谴责并6个月内限期整改。

天能科技IPO造假案中,保荐机构民生证券被给予警告,没收民生证券从事该业务的收入100万元,并处以200万元罚款;公开谴责并6个月内限期整改。

此外,因华锐风电业绩造假,保荐机构安信证券保荐资格暂停三个月;天丰节能欺诈上市财务造假被调查,保荐机构光大证券被给予警告,没收业务收入215万元,并处以430万元的罚款。(李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