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息输血农企 农企带富农户

作者:汪彤 来源:湖北日报
2016-06-14 15:31:00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汪彤 通讯员 杨启林 江欣

贫困户缺信息、缺技术,在市场上单打独斗,富不起来;涉农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当地资源优势难以真正转化成产业优势。国家级贫困县英山创新金融扶贫模式,让贫困户与市场主体“搭伙”获信贷,实现企业“解渴”、贫困户受益、产业发展的多赢效果。

孔家坊乡郑冲村贫困户郑引峰,年过六旬,有一个因病致残儿子,儿媳有智障。多年来,这个家庭靠老两口种玉米艰难度日。郑引峰想发展特色产业增收,比如养鸡,又担心养不好、将来卖不掉,有些纠结。

孔家坊乡的农业企业先秾坛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闻彬军也很苦恼。2013年,他返乡创业,投资1亿多元兴建神峰山庄,建成5000多亩基地,发展生态种养和旅游观光,然而随着企业规模扩大,资金周转出现困难。2015年年初,他向银行申请贷款,却被告知土地流转手续不全,不能用来抵押。

扶贫必须依靠产业,产业发展离不开市场主体。2015年12月,英山县出资3000万元设立政府担保基金,按1:10的比例放大,由县农商银行向从事茶叶、中药材、土鸡、旅游、电子商务这五大精准扶贫产业的市场主体发放精准扶贫贴息贷款。市场主体想要获取贷款必须与贫困户签订脱贫包干协议,银行按帮扶户均2万元核定贷款额度,单笔不超过500万元。县财政局另设专项资金,对包保帮扶市场主体进行贷款贴息。

得知这个好消息后,闻彬军第一时间向县农商银行申请办理500万元精准扶贫贴息贷款。农商行与县扶贫办合作,帮助他与贫困户对接。

闻彬军的神峰山庄与郑引峰等300户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神峰山庄为贫困户提供鸡苗,组织培训,签订收购合同,保证土鸡出栏后按保护价收购。

如今,郑引峰养了200多只土鸡,今年秋天就能出栏,预计纯收入可过万元。

闻彬军介绍,有了贴息信贷支持,企业在省内外开设了20多家农产品直营店,产品供不应求。

至8日,英山农商银行已向全县市场主体发放精准扶贫贴息贷款44笔,贷款金额1.652亿元。获贷企业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资金扶持、订单生产、技能培训、劳务就业、电商创业等方式,帮扶贫困户1万多户。

(责任编辑:罗伯特)

贴息输血农企 农企带富农户

中国财经app

贴息输血农企 农企带富农户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贴息输血农企 农企带富农户

中国新三板APP

贴息输血农企 农企带富农户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