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监局柴保国:高度重视互联网食品安全监管

作者:李方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6-14 15:37:00

食药监局柴保国:高度重视互联网食品安全监管

2016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暨第八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6月14日在京举办。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为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题活动之一,邀请有关部门负责人及嘉宾围绕宣传周主题演讲,并有多个分论坛活动。图为国家食药监总局食监二司副司长柴保国。

国家食药监总局食监二司副司长柴保国在今日举行的第八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上指出,当前互联网食品经营者越来越多,造成互联网食品问题看上去越来越多,互联网经营的虚拟性、跨地域性给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带来较大挑战。不过,依据新《食品安全法》对网络食品交易的明确规定,食药监局对互联网食品安全高度重视,同时对食品安全风险交流非常重视。 >>>点击进入专题

柴保国指出,在监管执法方面,重点打击互联网假冒伪劣、虚假宣传,对一些典型案例予以曝光,一方面起到震慑违法分子的作用,另外起到教育警示作用。在信息公开方面,食药监局每周公布食品安全信息,进一步推动风险交流工作。

以下是发言全文: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在宣传周这样一个时候跟大家交流一下关于食品安全风险交流和互联网食品安全监管方面的一些情况。

我们都知道新修订《食品安全法》在完善食品安全监测、食品安全风险交流制度基础,第23条确定了食品安全风险交流制度,这条规定县级以上的人民政府,食监监管部门和其他监管部门,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和有关技术机构,应该按照科学、客观、及时、公开的原则来辅助食品检验机构来对食品安全风险交流评估机构、行业协会、研究管理进行交流沟通,应该说这一条确定了我们风险交流的原则、组织、参与者和相关内容,对我们食品安全实现的治理机构,实施食品安全风险交流意义和作用是非常重要的。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方兴未艾,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现在互联网食品经营者是越来越多,大家可能感觉到互联网食品经营的问题好像也很多,由于互联网经营的虚拟性,跨地域性,对于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来讲挑战也是比较大的。

尽管说互联网食品安全问题,大家觉得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我们分析一下有各种各样方面的原因,但是我觉得有很大程度上跟我们食品安全风险交流深度不够,或者是力度不够,这方面交流的强度导致的。所以我想借这个机会,就互联网食品安全监管和风险交流,包括政府监管问题、行业组织、生产经营者、媒体,包括消费者个人参与风险交流方面谈谈我个人的想法。

首先,从政府监管方面,我们知道新的《食品安全法》第62条,对网络食品交易应该说做出了明确规定,2009年的《食品安全法》没做规定。新的《食品安全法》是做出了要求,要求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的提供者应该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要审查许可证,对违反有关相关规定要追究相关违法行为,要向监管部门进行报告。这是新《食品安全法》对食品安全交易做了相关规定。依据这样一个立法精神,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从2013年成立以来一直对互联网食品安全高度重视,同时对食品安全风险交流非常重视,从2013年开始,《互联网食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这个办法已经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在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根据社会方方面面反馈的相关问题,我们也正在着手查出互联网违规违法经营方面,在网络定餐监督管理方面,对于《经营办法》做了进一步的细化,通过采取这样一些措施,让社会公众看到,在互联网食品安全方面我们工作的重点,我们的工作方向。这是从立法立规方面。

从监管执法方面,我们也采取了相关的手段,比如说打击互联网假冒伪劣,虚假宣传,这也是我们一直打击的重点。现在总局通过地方区域性的,东北、华北、华东、珠三角区这些区域的执法协作、集团打假资质来查办相关互联网违法行为,通过和公安部门的协同协作,对一些重点大要案案件的线索提请公安机关提前介入,在这方面也加大了打击力度。在加大打击力度的同时,把一些典型案例予以曝光,一方面起到震慑违法分子的作用,另外也是通过这方面的交流教育广大人民群众。这是监管执法。

从信息公开角度来讲,总局对食品安全信息交流、互联网信息公开这一块一直是抓得比较紧的,特别是毕局长到总局上任以后,每一周食药总局,对后续结果也要进行公告,要让老百姓明白哪些东西是有问题的,在哪儿生产的,谁来卖的,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把食品安全信息交流全面地及时地科学地客观地向社会公众予以传达。这也是通过信息公开、交流来增强人民群众对于政府工作的了解,对于我们监管执法的效力的认可,同时对于政府工作的一种信任。所以在这一块政府机关,从总局来讲,我们一直比较重视,而且下一步会在互联网监管这块,从我们这几个办法出台以后,结合我们进一步推动风险交流,同时加强和相关执法部门、相关的行业组织、科研机构,方方面面来继续推动这方面的工作。

我想有政府机关的重视,有社会方方面面的积极参与,特别是互联网协会和社会方方面面的配合和努力,将来这一块风险交流工作,包括2016年国办印发的宣传重点工作都会得到很好的落实,大家积极参与尚德守法,实现共治,实现共享食品安全。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