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杆庄稼”铺出致富路

来源:湖北日报
2016-06-14 15:31:00

湖北日报讯 “茶树怕干旱,有了‘油茶贷’,我们将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完善节能灌溉系统铺设。”随州市慧勤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慧勤公司”)负责人江小莉充满信心地表示,“茶树有了更高的成活率,农户通过种植油茶脱贫致富,我们更有信心了。”

让江小莉信心倍增的“益农油茶贷”,是农行随州分行服务当地油茶产业发展量身定做的金融产品。春耕备耕的关键时刻,慧勤公司获得农行300万元信贷支持,成为“油茶贷”首位尝鲜者。

随着普惠金融理念的不断深入、金融服务网格化的持续延伸,农行湖北省分行遵循“以金融扶持产业发展、以产业支持精准扶贫”的内在逻辑,为金融支持精准扶贫提供“造血”样本。

致富树 为山区打开脱贫路

油茶是我国特有的木本食用油料树种,与橄榄油、油棕、椰子并称世界四大木本油料植物。其适应性强、生命期长,一次种植,多年收益,经济效益高,产业链条长,被人们誉为能致富的“铁杆庄稼”。

油茶种植起步早,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当地油茶种植面积已达20万亩,现如今已建成50万亩油茶产业基地。2012年6月,随州市发布相关文件,提出木本油料植物发展目标,即到2020年油茶等木本油料植物种植面积100万亩、食用油年产量3万吨、年产值达20亿元以上。油茶产业有望继香菇产业后随州又一特色农业名片,帮助当地农民脱贫致富。

52岁的杨可武是随州环潭镇刘庙村村民,往年只能外出打工,由于年纪偏大又没有技术,一年收入仅万余元。“现在给油茶打农药、施肥、修剪,一年有个两三万元,”杨可武高兴地说,“就在家门口工作,自家屋里六七亩田也能照看得到。”利用学到的油茶种植技术,杨可武自己也开始种植油茶。如杨可武这样从外出打工转而回乡,来到慧勤公司种植油茶的并不在少数。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江小莉介绍,油茶要出效益,离不开精细化的种植和管理。公司用于油茶种植的农具如开沟机、修枝剪都是高价从外地购买甚至国外进口。村民上岗前,公司会手把手教授农具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等。她说:“把农民培养成有一技之长的种植工,才能帮助他们从根上脱贫。”目前慧勤公司种植油茶3000多亩,年产值达千万元,直接带动周边300多农户走上脱贫致富路。

益农油茶贷 为扶贫再添新动能

事实上,油茶要茁壮生长怕缺水,而油茶产业要健康发展更怕缺资金。

由于特殊的生长特性,油茶要到栽种第5个年头油果才可榨油,第8年才进入丰产期,投入回收期较长。“对于农户来说,投入期的资金紧张是制约大规模种植油茶树的瓶颈。”农行随州分行行长王家斌说。

为解决做大做强油茶产业存在的资金投入不足问题,农行随州分行在全市金融同业中率先发起为油茶产业量身定做、对油茶农户实施精准扶贫的“益农油茶贷”专项信贷产品,通过贷款扶持他们种植油茶,脱贫致富。

王家斌介绍,作为服务随州油茶产业发展的创新型金融产品,“益农油茶贷”在贷款期限、担保方式等设计上充分考虑油茶投入产出周期较长和农民抵押物不足的实际情况:一是贷款期限最长可达15年,还可根据实际情况,设置最长不超过4年的贷款宽限期;二是贷款额度个人最高100万元,企业最高可达1000万元;三是担保方式灵活,可采用油茶林权抵押、专业担保公司担保、“公司+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保证担保等多种担保方式。“益农油茶贷”一推出,便受到当地政府尤其是广大农户的欢迎。随州市出台相关政策,对油茶贷款给予3%的财政贴息,进一步帮助油茶种植户“轻装上阵”。

为有效推进“油茶贷”迅速推进开展,农行随州分行把“益农油茶贷”推广明确为2016年重点工作,召开专题会议,明确专门办理部门、客户经理团队,全面搜集和掌握客户信息,集中人力加快信贷资料整理、申报、审批和发放。江小莉申请的300万元“油茶贷”,即在不到一周内便获批准。

王家斌表示,农行随州分行将力争在今年投放“益农油茶贷”贷款3亿元,促进随县、曾都油茶种植区增产扩面,为助力随州精准扶贫再添新动能。

(蔡瑰 夏琦)

(责任编辑:罗伯特)

“铁杆庄稼”铺出致富路

中国财经app

“铁杆庄稼”铺出致富路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铁杆庄稼”铺出致富路

中国新三板APP

“铁杆庄稼”铺出致富路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