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满5年自住房翻倍售卖?北京住建委:已立案调查

来源:新华网
2016-06-14 15:44:00

金隅汇星苑一套房源被挂在链家网上交易 目前已撤下 市住建委称已启动立案调查程序

自住房刚交房俩月就上市销售?近日,有网友发现本市首批自住房项目之一的金隅汇星苑,突然有房源在链家二手房网站上公开售卖。按照规定,自住房原则上拿到房产证5年内不允许上市交易。

目前,链家已撤掉了该房源信息。市住建委称,链家网站和相关门店因发布涉及金隅汇星苑自住房的违规交易信息,其负责人被市住建委约谈,并启动立案调查程序。

事件 自住房未满5年就上市售卖?

金隅汇星苑是本市首个自住房项目。2013年,本市首推自住房政策时,就严格规定了自住房主要是用来自住,而非普通商品房,取得房屋所有权证5年之内不允许转让,即使是5年以后转让,如有增值也要按届时同地段商品住房价格和该自住型商品住房购买差价的30%缴纳土地收益等价款。

据媒体报道,这套被挂在二手房网站的房子为66平方米,一室一厅,最初定价为2.2万元/平方米,总价约145.2万元。但刚交房两个月,这套房子就被挂到了中介网站上出售,报价是4.85万元/平方米,总价涨至320万元,猛涨一倍多。

追访 房源已下架 将按照要求整改

记者以“金隅汇星苑”为关键字在链家客户端上进行搜索,发现目前在售房源显示为0套。点击进入以后,客户端提示,没有找到房源。

上午,链家方面对记者回应称,目前已经撤掉了房源信息,将遵照监管部门的要求,严格审查,杜绝事件再发生。(记者 张婷)

监管 市住建委:启动立案调查程序

对于此事,北京市住建委发布消息称,北京链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网站和相关门店因发布涉及金隅汇星苑自住房的违规交易信息,其负责人被市建委约谈,并启动立案调查程序。

市住建委表示,《关于加快中低价位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建设的意见》明确规定,自住型商品住房购房人取得房屋所有权证后,原则上5年内不得转让,房产机构更不能违规为保障性住房提供居间服务。目前,已要求链家公司严查违规发布涉及保障房信息流程的漏洞,整改内部管控机制,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金隅汇星苑等本市最早开建的自住房项目,已经陆续交房,但新问题也随之产生。在这次被发现房源公开出售之前,就被发现大量房源公开出租。有媒体统计,交付仅1个多月后,就有超过300套的新房对外出租,粗略估算占到房源数的两成。

但按照2013年发布的政策,自住房未被禁止对外出租,后期如何上市的规定也相对较少。据了解,本市已经决定就自住房出租出售的政策进行完善,近期就会召开专家会进行研究。

为不断完善交易监管体系,净化市场环境,近期,市住建委还将进一步开展房地产经纪机构专项整治工作,违规代理保障性住房的出租(转租)、出售业务,将作为整治重点之一,发现一起处理一起。文/记者 陈斯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未满5年自住房翻倍售卖?北京住建委:已立案调查

中国财经app

未满5年自住房翻倍售卖?北京住建委:已立案调查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未满5年自住房翻倍售卖?北京住建委:已立案调查

中国新三板APP

未满5年自住房翻倍售卖?北京住建委:已立案调查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