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安全要“破冰”

作者:吴丹 来源:中国民航报
2016-06-14 15:30:00

1912年,“泰坦尼克号”撞上了冰山,造成了史上最严重的海难。世人从这次海难中得到了一个教训:海面上的其实只是冰山一角,真正的冰山主体是隐藏在海面下的那部分。确保安全,在看到冰山一角的同时,更要注重冰山主体。

多年来,安全工作始终处于民航工作的首位,是民航发展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在持续安全理念的指引下,中国民航安全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保持了较高的安全水平。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当前,中国民航业更应重视海底下的“冰川主体”。在行业长期快速发展的背景下,系统综合保障能力不足的矛盾持续存在。在长期平稳的安全形势下,思想麻痹、放松大意等现象极易出现。除此之外,危险品运输、鸟击等潜在风险也依然存在。这些问题都需要引起民航人的高度重视,需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尽快“破冰”。

笔者认为,应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首先,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持续安全的思想,坚决把安全放在经营管理和生产运行的第一位。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不同的思想产生不同的看法,进而导致不同的行动。民航安全工作是一个长期且持久的重要课题,事关千万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民航广大干部职工应当用对生命负责的态度,不断强化安全理念,将确保安全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做到让安全变成习惯,融入所有人的自觉行为和自律意识之中,真正实现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转变。

其次,要做到预想在前,预防为主,真正实现安全管理关口前移。在新形势下,民航业要建立一个统一的安全风险预警机制,分析下一阶段安全工作可能出现的问题,确定生产运行环节的各个安全风险点,并提出预警和预防措施;要从设备、人员等方面大力排查未暴露的安全隐患,切实将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对已发现的隐患,要按照既定方案及时消除;对已发生的未遂事故要深入分析其产生的原因,并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只有真正实现关口前移,才能化被动为主动,牢牢掌握安全工作的主动权。

最后,要加大日常监管力度,力求安全生产工作实现常态化。近年来,在持续安全理念的指导下,中国民航摒弃了突击式、运动式、整顿式、阶段式的抓安全工作方式,采取常态化的系统管理手段,实现了向系统安全管理、向全面统筹管理和向人文内涵式管理的转变。在此基础上,要进一步加强日常安全监管,着力在严格执行安全标准、落实安全生产制度、加强日常安全检查等环节上下功夫,把安全生产的制度约束体现在日常生产经营和管理工作中,使有效自我约束和有力外部监管常态化,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只有这样,才能跳出“补牢”总在“亡羊”之后的怪圈。

■每周观察

□吴丹

(责任编辑:罗伯特)

确保安全要“破冰”

中国财经app

确保安全要“破冰”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确保安全要“破冰”

中国新三板APP

确保安全要“破冰”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