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万澳元重大投资者签证升温

作者:陈学敏 来源:羊城晚报
2016-06-14 16:14:00

羊城晚报记者 陈学敏

近两年,澳大利亚移民政策不断收窄门槛提高要求,很多人担心,该国的移民势必会“遇冷”。然而,在经历了一段短暂的观望期后,羊城晚报记者采访发现,澳大利亚500万澳元投资者签证(SIV)自去年7~11月受到短暂影响之后,从今年春节以来开始升温,移民局对该项目的审批时间缩短,流程加快。与此同时,二线城市申请者也渐渐对50万澳元风险投资接受度高。

二线城市申请者接受度高

根据去年7月1日实行的新政策,SIV签证要求申请人拥有不少于500万澳元的个人资产;需要获得州或领地政府或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提名;投资至少500万澳元到符合规定的投资领域中,其中至少50万澳元至澳大利亚风险投资或私募产品,至少150万澳元至合规小型企业基金或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小型企业,最多300万澳元“余额投资”至管理基金或投资到其他合规资产,包括澳交所上市公司合规公司债券或期票,年金和不动产(住宅房产有10%的限制)的上市投资公司。

对于新政策,中国投资人比较担心的是“50万澳元风险投资”。对此,不同申请人的心态是不一样的。相对而言,北上广深的申请人多是企业主,他们较为保守,而二线城市的申请人比一线城市心态好一些,他们普遍认为保住大头就可以了。

李敏认为,澳大利亚对风险基金的把控很严厉,有牌照的风险基金把牌照看得比生命还重要。对于移民公司来说,也会对申请人50万澳元风险投资进行一些灵活运用,比如投资到成熟期的项目,或开发出合规的风险投资产品。

PIV尚未对中国投资者开放

澳大利亚1500万澳元投资者签证(PIV)于2015年7月1日生效实施,该项目无年龄限制要求,无英语要求,无需打分,无居住要求,投资满一年即可拿永居签证,是最便捷的澳大利亚移民签证。

据记者了解,1500万澳元投资者签证对中国隐形富豪非常有吸引力,该政策出台以来,已有十多位申请人在移民机构登记,但目前,1500万澳元投资者签证尚未对中国申请人开放,移民公司已联合60多家机构向澳大利亚提出开放要求。  

澳大利亚7月迎来大选,大选之后,期待10月有利好消息。移民业内人士认为,1500万澳元投资者签证迟早会对中国开放,这对澳大利亚会带来巨大的促进作用。

SIV签证审批时间缩短

去年4月7日,澳大利亚移民局宣布,从2015年4月24日至6月30日暂停受理SIV的移民意向申请。在2015年7月1日重启之后递交的申请,需要按照新要求重新审理。

在近日举办的奥烨移民乔迁典礼暨海外房产展上,奥烨投资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李敏表示,SIV签证在去年7月1日重启之后,7月至11月是整个投资移民的挫败期,大家对新政策如何解读还不是很清晰。但去年12月以来,尤其是今年春节以来,SIV签证出现升温,甚至有猛增的现象。

总体感觉是,在老政策时期,名额超标,需要择优录取,而在新政策时间,审批时间缩短,流程加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