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名中国被收养儿童踏上寻根回访旅程

作者:施雨岑 来源:新华社
2016-06-14 15:56:00

“为了这一天,我们等待了很多年”——91名中国被收养儿童踏上寻根回访旅程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记者施雨岑)“对每一个像我这样被收养的孩子来说,回家看看是最大的心愿。为了这一天,我们等待了很多年。”居住在伊利诺伊州的高中三年级学生福德池(Sara AnLi DIXON)用不太流利的中文说道。

14日,包括福德池在内的91名中国被收养儿童和60个美国收养家庭远道而来,踏上寻根回访的旅程。孩子们将有机会查看收养档案、寻找自己生的起点,游览名胜古迹,了解中国文化。

“在重庆被妈妈收养时,我只有14个月大。一直以来,妈妈鼓励我去上中文课,并且接触和中国有关的东西。”她说。“为了让我更好地学习,妈妈自己也在学习中国历史的课程。”在她身旁,62岁的母亲苏珊·迪克逊(Susan DIXON)目不转睛地看着女儿,眼神中满是骄傲与疼爱。

“看到你们如此活泼、快乐、健康,我感到非常欣慰。”在14日举行的“家在世界,根在中国”大型寻根回访活动欢迎仪式上,民政部部长李立国表示,正是收养家庭跨越国界的大爱,给孩子们家的温暖,让他们的成长充满亲情和爱。他对孩子们说:“希望你们都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永远不忘收养父母的养育之恩。”

现有资料显示,我国第一例涉外收养发生在1981年初。随着我国涉外收养法律体系不断完备、工作体系和机制不断健全,30多年来,近15万名孤残儿童通过涉外收养回归了家庭生活。截至目前,我国已与澳大利亚、比利时、加拿大、美国等17个国家建立了涉外收养合作关系。

“收养是关系孩子一生的事,孩子进入收养家庭并不是收养工作的结束,对儿童权益的保护和关爱贯穿被收养儿童成长的整个过程。”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组织寻根回访活动,对帮助被收养儿童体验出生国文化,理性认识被收养的经历具有重要意义。”

在接下来的活动中,福德池最期待的,就是去成都看大熊猫。“它们实在是太可爱了!而且我和妈妈都对濒危动物非常感兴趣,将来我想成为一名环境工程师。”

据介绍,在14日的欢迎仪式后,这些儿童和他们的父母将游览北京、西安、成都和桂林4个城市,并分赴江西、河南、重庆、广西等地,回访曾经生活过的福利机构。

(责任编辑:罗伯特)

91名中国被收养儿童踏上寻根回访旅程

中国财经app

91名中国被收养儿童踏上寻根回访旅程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91名中国被收养儿童踏上寻根回访旅程

中国新三板APP

91名中国被收养儿童踏上寻根回访旅程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