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花生过敏预防法不影响宝宝营养摄入

作者:张家伟 来源:新华社
2016-06-14 15:57:00

新华社伦敦6月13日电(记者张家伟)英国和美国研究人员日前在美国《变应和临床免疫学杂志》上发表报告说,在宝宝饮食中加入花生制品来预防花生过敏的方法不仅有效,还不会影响到宝宝的营养摄入及正常发育。

花生作为一种重要的食物过敏原,很容易引起严重过敏症状,因此为预防宝宝长大后对花生过敏,有一种预防方法是在他们饮食中加入一定量的花生制品,让他们在成长过程中逐渐适应。但此前一些观点认为,这么做有可能影响到宝宝的营养摄入、母乳喂养持续时间及正常发育等。

英国政府资助的一项长期临床试验结果的初步分析已显示,与完全不吃花生相比,这种预防花生过敏的方法能使敏感宝宝对花生过敏的风险下降81%。

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在这项试验收集的数据基础上,进一步分析了在宝宝饮食中添加花生是否会对婴儿的成长等产生影响。

这项临床试验由640名4到11个月大并在英国居住的宝宝参加,他们都属于易对花生过敏的婴儿。研究人员将他们分成两组,其中一组每周3次、每次至少吃两克花生蛋白;另一组完全避免吃花生。这种饮食方式一直持续到宝宝5岁为止。这一过程中,研究人员持续观察了他们的健康状况。

参与研究的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的玛丽·菲尼说,以往一些说法称,不足6个月的宝宝吃花生会缩短他们的母乳喂养期,但最新分析显示,即便在宝宝饮食中加入花生,喂养期也没有受到影响。

身高和体重数据显示,吃花生的宝宝与完全不吃花生的宝宝没有太大区别。两组宝宝摄入的热量和蛋白质的情况也非常接近。唯一的差别是,吃花生的宝宝平均脂肪摄入量会更高,而不吃花生的宝宝碳水化合物摄入量更高。

参与研究的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的乔治·迪图瓦认为,这项研究显示在婴儿阶段开始吃一定量的花生制品,从营养学角度来讲是“安全的”。但需要注意的一点是,父母或看护人不应给5岁以下儿童进食整粒的花生,避免孩子被噎到。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普:花生过敏预防法不影响宝宝营养摄入

中国财经app

科普:花生过敏预防法不影响宝宝营养摄入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科普:花生过敏预防法不影响宝宝营养摄入

中国新三板APP

科普:花生过敏预防法不影响宝宝营养摄入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