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处于工业化高速发展阶段 有利推进产能合作

作者:栾笑语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6-14 16:19:00

中国经济网6月14日讯(记者 栾笑语)在近日召开的2016中国—东盟产能合作高层论坛上,与会嘉宾表示,东盟正处在工业化高速发展阶段,亟需电力供应、港口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资和技术力量支持,对钢铁、水泥等需求旺盛。中国的优质产能可以加大在东盟国家的投资,开创双方互利共赢的合作局面。

本次论坛由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联合主办,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秘书处与北京睿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联合承办,各界人士汇聚一堂,热烈探讨深化中国东盟务实合作的丰富内容和有效途径。

柬埔寨发展理事会副秘书长谢无敌在发言中称,在2018年之前,柬埔寨将保持每年7%以上的增长率,在农业和服务业领域将有巨大的发展潜力。缅甸商务部常务秘书长多昂敏也表示,缅甸正在升级其重工业,为此建立了总共27个经济特区。其中中国企业投资的胶漂经济特区正在兴建深水码头。“(深水码头)对一带一路倡议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多昂敏说。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理事、全国政协委员、德瑞-瑞德集团主席魏明德亦表示,印尼的钢铁需求激增。当地钢材六成钢铁需要进口。高端钢铁九成需要进口。缅甸对钢材的需求量也很大,每年需要进口200万吨。此外,在电力、能源开采和加工、通信领域,东南亚也面临产业能力不足的情况。与会嘉宾认为,这都有利于进一步加强中国东盟产能合作和战略对接,实现互利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