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前五个月产金近17吨创历史新高

来源:新华社
2016-06-14 16:15:55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专电(记者华晔迪)作为我国黄金行业唯一的中央企业,今年前五个月,中国黄金集团公司生产矿产金16.92吨,比去年同期增长8.93%,创历史新高。

这是记者从14日召开的中国黄金集团公司生产技术交流大会上获悉的讯息。数据显示,前五月该集团公司生产矿产金16.92吨,完成奋斗目标42吨的40.27%,在产品价格影响利润1.2亿元的情况下,实现利润5.15亿元。

这在黄金行业发展低迷背景下颇为不易。今年一季度,全国10家重点黄金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864.01亿元,与去年同比下降1.88%,全行业经济效益总体堪忧。

中国黄金集团公司经营业绩的改善得益于成本管控举措。在国资系统倡导提质增效大背景下,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将成本领先战略上升为集团公司的核心战略,2013年至2015年该集团公司采矿损失率累计降低2.17%,矿石贫化率累计降低2.44%,设备运转率累计提高2.23%。

成本领先战略背后是强大的科技支撑。据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总经理宋鑫介绍,一批制约发展的技术难题在成本战略实施过程中实现突破,在处理金矿资源利用方面,该集团掌握了世界领先的生物氧化提金技术和原矿沸腾焙烧技术,目前年处理难选冶矿量超过50万吨。

资料显示,“十二五”期间,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先后承担60项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参与制(修)订标准的数量占黄金行业标准总数的95%以上,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163项,此外,该集团公司还率先研制成功99.999%高纯金并实现产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