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消费者品味已变 购买奢侈品日趋理性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6-14 00:00:00

参考消息网6月14日报道 美媒称,中国人的奢侈品支出并非注定会持续增长。看一看日本就知道了。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6月10日发表题为《奢侈品牌:中国闪耀王朝的终结》的报道称,过去几年,出售标价数千美元的手袋和手表的公司日子不好过。2012年,中国对腐败送礼行为的打击影响了销量。此后,从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到恐怖袭击,一系列宏观经济和地缘政治问题削弱了全世界奢侈品买家的欲望。瑞士钟表集团历峰集团首席执行官里夏尔·勒珀提到了某种“感觉糟糕”因素。

奢侈品行业正在重新设定其长期预期。咨询公司贝恩公司预计,从2017年到2020年,年增长率将为2%到3%,低于截至2015年的20年里平均为6%的年增长率。

事实上,对该行业而言,这将是一个尚可接受的结果。但正如贝恩公司所指出的,其预测“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市场的持续增长。这并非板上钉钉之事。

明显的先例是日本。日本人的奢侈品支出在截至1996年的10年左右时间内增加了4倍。但此后已下降了约1/3。经济增长一直疲弱,而且展示财富的需要也已让位于较低调的时尚潮流。

在如今的中国,也许会出现类似现象:让我们称之为“闪耀王朝”的终结。

中国消费者似乎在放弃最昂贵的镶嵌着珠宝的手表,转而购买价格较低、较简单的款式。在一定程度上,这表明消费者购买手表是为了自用,而不是用于行贿。但这也可能标志着品位趋于素净:对制造商而言,这令人遗憾地意味着利润降低。

另外,巴克莱公司指出,在中国各大购物中心可以看到,对小众品牌的需求在增加,而且常常跟风博客和社交媒体上的评论。对欧洲各大品牌而言,一个四分五裂、时尚意识增强的奢侈品市场是一个竞争更加激烈的市场。

MainFirst银行的约翰·盖伊说,最后一点是,中国游客开始强调体验(酒店和食物等等),而不仅仅是购物。

这一点很重要,因为大约70%的中国人购买奢侈品是在高税率的中国内地以外的地方。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人蜂拥来到免税的香港和澳门,但后来他们的兴趣转向更新的目的地,最近是日本。益普索集团最近的一次调查显示,无论旅游热点是哪里,在他们的旅行预算中,58%被用于购物,这是非同寻常的。

对奢侈品集团而言,真正的风险可能不是中国经济放缓,而是中国人品位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