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取消独生子女政策后 亟待弥合城乡教育鸿沟(图)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6-14 00:00:00

英媒:中国取消独生子女政策后 亟待弥合城乡教育鸿沟(图)

一名儿童养育培训员在指导孩子阅读(英国《独立报》网站)

参考消息网6月14日报道 英媒称,农村教育行动计划项目已在中国西部的陕西省建立了多个教育中心,旨在消除农村儿童与城市儿童之间巨大的教育鸿沟。

英国《独立报》网站6月12日发表题为《中国取消了独生子女政策——眼下弥合城乡儿童在教育方面的巨大鸿沟是当务之急》的报道称,李博(音)以前的工作是向计生官员报告非法怀孕案例。而今天,在中国陕西省偏僻的王塬村,他正坐在一张游戏垫上,帮助一个小婴儿用五颜六色的积木搭建城堡。

34岁的李博曾经为计划生育委员会工作。这个机构是中国独生子女政策的实施机构,今年这项政策走到了尽头。实施强制堕胎、对违规家庭处以巨额罚款以及窥探人们的性生活,令中国从事这一工作的众多人员饱受恶名困扰。

随着中国政府试图应对该国人口以及劳动力的迅速老龄化,独生子女政策已被取消。李博接受了再培训,现在已经成为“农村教育行动计划”的一名儿童养育培训员。这项开始于2012年的计划旨在消除农村儿童与城市儿童之间巨大的教育鸿沟。

中国城市儿童参加高考率远超农村儿童。农村教育行动计划的工作人员认为,这是因为农村儿童从出生至三岁之间严重缺乏脑力训练。他们说,这一时期是神经细胞在大脑中建立连接、从而为一名儿童未来的脑力发展设定一条路径的关键时期。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史耀疆说:“如果家长没能在这一时期对孩子的大脑进行训练,将不可能实现孩子智力的大发展。这个时期一旦错过,将是不可逆转的。”

史耀疆表示,一些农村家庭对养猪的了解要比养孩子多。他说:“我这样说是有根据的——我们针对动物和孩子的养育知识做了测试,结果发现事实的确如此。传统上,在农村,父母会打骂孩子,让他们听话。即使现在的年轻父母知道这样做不对,但仍然很难让祖父母改变他们的方式。之前没人教过他们,一些人甚至不会讲普通话,只会说方言。”

为应对这一问题,农村教育行动计划项目已在中国西部的陕西省建立了多个教育中心。这些教育中心为当地孩子带来了玩耍和学习课程,由李博这样训练员进行教学。

带着孙女来中心玩的陈华芬(音)说:“我们家没什么玩具,我孙女过去只能撕书玩。这里什么都好,要是在家,我孙女只能在泥巴里打滚。”

2012年,中国的城市人口数量首次超过农村人口。但是,到2014年,在中国的13.7亿人中,仍有超过6亿人生活在农村。史耀疆说:“过去,在农村,小孩通常只需要足够壮实,能赶牛耕地就可以了。但是,现在我们已经进入了建立在知识基础上的工业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