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兰多枪击案冲击美国大选

作者:陆佳飞、高攀、闫亮 来源:新华社字体
2016-06-14 00:00:00

记者:陆佳飞、高攀、闫亮

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一家夜总会当地时间12日凌晨发生枪击事件,造成至少50人死亡、53人受伤。美国媒体称这是美国历史上造成死亡人数最多的一起枪击案。

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天在白宫发表电视讲话称这是恐怖和仇恨行径。民主党的希拉里?克林顿和共和党的唐纳德?特朗普这两名主要总统竞选人借此相互展开攻击。

分析人士认为,奥兰多枪击案引发美国公众对移民、反恐和控枪等话题的强烈关注,必将影响美国总统竞选人的竞选策略,也可能对美国大选走向带来一定的变化。

或为“独狼式”袭击

经确认,枪手名为奥马尔?马丁,现年29岁,是阿富汗裔美国人,生活在佛罗里达州。负责此案调查的美国联邦调查局人员说,枪手在袭击过程中拨打了911报警电话,声称效忠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此外,有迹象表明该枪手或许存在极端宗教倾向。

据报道,“伊斯兰国”也宣布对这起血案负责。但美国联邦调查局表示,没有迹象表明这名枪手与“伊斯兰国”有直接联系。

马丁是全球最大保安公司G4S的获准配枪员工,自2007年任职以来经历了该公司两次安全背景审查,未被发现有任何问题。尽管他在2013年和2014年分别因为言论略微过激以及与一名自杀式袭击者有过接触而被联邦调查局约谈,但并没有因此被列入该局监视名单。

自去年12月加利福尼亚州圣贝纳迪诺市发生导致14人死亡的恶性枪击事件以来,“独狼式”袭击问题就受到美国舆论关注。奥巴马当时警告说,恐怖主义威胁已发展成为“独狼式”袭击,极端组织越来越多地利用互联网煽动个人发动零散的暴力袭击,这类袭击不需要缜密策划,同时也更难预防。

控枪问题更加凸显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枪击案再次暴露美国枪支泛滥、枪械管理不善等顽疾。

2012年康涅狄格州桑迪胡克小学发生恶性枪击事件后,奥巴马政府曾积极推动美国国会通过全面控枪法案,其中包括禁止攻击性枪支与大容量弹夹的销售、对购枪者实施背景检查等举措,但这一努力在国会受挫。

据美国警方介绍,在奥兰多枪击事件中,枪手使用了AR-15半自动突击步枪,这种枪能在短时间内高精准地射出多发子弹。

美国国会曾在1994年立法禁止销售包括突击步枪在内的攻击性枪支,但这一禁令在2004年到期后没有延长。美国全国步枪协会当时坚称,此类枪支很少被用来杀人。

然而,事实证明,这类杀伤力极大的攻击性武器正越来越受到袭击者的青睐。据美国《琼斯母亲》杂志统计,自去年7月至今,美国本土共发生8起死伤人数较多的严重枪击事件,在其中7起事件中,枪手使用了攻击性枪支。

势将冲击美国大选

此次枪击事件发生在美国总统竞选白热化之际。虽然对枪击案的调查仍在进行中,但希拉里和特朗普围绕这一事件的相互攻击已经开始。

特朗普早就主张“全面禁止”穆斯林进入美国,如今更是抓住时机抨击民主党在移民问题上的“政治正确”。他在枪击案发生后发表声明,把矛头直指奥巴马,并顺带贬损希拉里。

希拉里竞选团队发表声明称,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在国际上,希拉里在打击“伊斯兰国”问题上有一套综合计划,而特朗普只会大放厥词。对移民问题,希拉里方面则予以回避。

控枪也是一个难题。奥巴马政府控枪不力,可能会对民主党方面的希拉里造成拖累。希拉里需要在这一问题上与奥巴马实现“切割”,并提出更切实可行的控枪举措。而共和党方面一贯反对控枪,特朗普在声明中也对控枪避而不谈。

在打击“伊斯兰国”和国际反恐问题上,奥巴马政府原本就饱受共和党诟病,被批实际效果欠佳。不论“伊斯兰国”是否与此次枪击事件有直接关联,总统竞选人都不可避免地要阐明如何更加有效地打击该极端组织,阻止极端思想在美国本土进一步渗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