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峙3小时 奥兰多警方遭批“反应迟缓”

作者:闫洁 来源:新华网
2016-06-14 17:45:00

视频:警方披露更多奥兰多枪击案细节 来源:央视新闻

新华网北京6月14日电 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一家夜总会12日凌晨发生的枪击事件震惊全美,引发舆论和不少专业人士反思。针对警方在与枪手交火后对峙3小时才攻入夜总会的做法,一些警界专家认为,这样的应对策略过于“拖沓”,可能贻误事件处置、伤亡控制的最佳时机。

【专家质疑】

当地时间12日凌晨2时左右,阿富汗裔美国人奥马尔·马丁携带一支突击步枪、一把手枪和“其他装置”来到奥兰多市“脉动”夜总会门前。他起初在店外开枪,与一名警察交火。在另外两名警官赶到现场后,双方交火持续。而后,马丁进入夜总会内一个卫生间,劫持多名人质。

一些专家说,马丁进入夜总会前,现场状况尚处于“活跃枪手情境”,如果警方此时能够立即对事件加以处置,哪怕只有一两名警察,情况都可能不同。

按这些专家的说法,从以往大规模枪击案汲取的教训看,即便冒着巨大风险,警方也必须迅速进入事发现场,以遏止枪手威胁、挽救更多生命。

“我们生活的世界已经不同,”专门研究枪击事件应对策略的前特警队员克里斯·格罗内克说,“(及时采取)行动(的效果)绝对胜过无所作为。”

美国亚拉巴马大学犯罪学副教授亚当·兰克福德对大规模枪击事件有研究。他说,3个小时的时间长度不同寻常,一般“从执法人员所需的回应时间可以预测(事件的)死伤人数”。

他举例说,1999年美国科罗拉多州哥伦拜恩中学枪击案中,警方在与枪手短暂交火后划出一片警戒区,静待特警小组到来。不幸的是,45分钟后,特警突入学校,两名枪手已经杀害了12名学生和一名老师。

在质疑警方应对迟缓的同时,专门研究枪击事件应对策略的前特警队员格罗内克也提醒说,以往大规模枪击案的教训表明,尽早逃离现场比就地找地方躲起来更有助于“保命”。

【警方辩解】

至于缘何与枪手对峙3小时才攻入夜总会,奥兰多警察局长约翰·米纳给出的解释是,一般来说,当事件从“活跃枪手情境”转入“人质危机”后,执法人员通常会先尝试与劫持者谈判。

米纳说,由于马丁劫持了人质,警方不得不“重新评估现场局势”。他说,马丁在夜总会卫生间里拨打了911报警电话,声称“效忠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而后,警方谈判专家介入,试图与马丁对话,“我们有一个危机谈判人员小组和嫌疑人对话,试图尽可能多地获得信息”。

谈判中,马丁提到了“爆炸物和炸弹”,这促使米纳最终下达强攻进入夜总会的命令。当地时间凌晨5时左右,警方利用控制爆破和装甲车推倒夜总会外墙,攻入店内。马丁随后在与警方的交火中被击毙,至少30名人质被救出。(记者闫洁,编辑胡若愚、王晶,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