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几个国家在南海问题上抹黑中国代表不了国际社会

作者:辛闻 来源:中国网
2016-06-14 18:58:16

中国网6月14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今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几个国家在南海问题上造谣抹黑中国掩盖不了事实真相,代表不了国际社会。

问:我们注意到,近日,又有塞拉利昂政府和肯尼亚政府就南海问题公开发表声明支持中方立场。近60个国家公开表态支持中国主张,支持中国立场的国家越来越多。这是中国政府做工作的结果吗?中国政府是否在积极扩大自己在南海问题上的“朋友圈”?

答:所谓南海问题,本来只是中国同几个南海周边国家间的问题。我们从来不赞成把这一问题国际化。无论是2002年达成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还是东盟国家最近提出的解决南海问题的“双轨思路”,都主张南海有关岛礁的主权争议应当由直接当事方在尊重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的基础上,通过友好谈判妥善解决。实际上,也正是遵循这一思路,南海地区几十年来分歧得以管控,稳定得以维护,商业航行与飞越的自由与安全从来没有受到任何影响。这一大好局面值得所有域内、域外国家珍惜。域外国家本应尊重本地区国家这一努力。

然而,近几年来,个别国家出于一己私利,不顾本地区国家人民的福祉,执意在本地区渲染甚至制造紧张。为此,不惜鼓动本地区个别国家违背承诺,以所谓的“维护规则”之名行破坏规则和国际法治之实,并颠倒黑白,凭借操控舆论,不断抹黑中国。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些关心中国、对中国友好的国家也向我们了解真实情况。在弄清事情的是非曲直后,不少国家愿仗义执言,主持公道,发出正义的声音,包括你刚才提到的塞拉利昂和肯尼亚政府,也包括在他们之前的几十个国家,我们对此表示赞赏和感谢。这也说明,得道多助,公道自在人心。我想,在这样的事实面前,那么少数几个一直在设法抹黑中国的国家,最好别再以“国际社会”自诩了。毕竟,操控舆论掩盖不了事实真相,七、八个国家也代表不了国际社会。

问:第一个问题,到目前为止,共有多少个国家公开表态支持中国在南海问题的立场?之前的记者会上说大概有40多个,刚才记者又提到大约是60个。第二个问题,王毅外长正在参加中国—东盟国家外长特别会议,你能否提供最新消息?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刚才这位记者点到有近60个国家 。我想这比七、八个国家,至少在数量上能说明一些问题。

关于第二个问题,由东盟国家倡议召开的中国—东盟国家特别外长会正在中国云南玉溪进行。昨天晚上,王毅外长为所有参会的各国代表团团长举行晚宴并致辞。在中国和东盟国家即将迎来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之际,关于双方的关系在过去25年中有哪些好的经验、在未来应该遵循什么样的原则以进一步更好发展,王毅外长在致辞中提出了很好的主张。这个我们已经发布了消息稿。你可以在中国外交部的网站上看到。

在会议期间,王毅外长同参会的其他国家的外长举行了很好的会见和会谈。根据我掌握的情况,到目前为止,包括老挝外长沙伦赛、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随着会议进行,我们会及时地发布有关会见的消息,希望你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