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工产品欧洲亮相 VT-4主战坦克受欢迎

作者:张雪飞 来源:新华社
2016-06-14 14:23:00

(原标题:中国军工产品亮相欧洲国际防务展)

新华社巴黎6月13日电(记者张雪飞)为期5天的2016年欧洲国际防务展13日在巴黎北郊维勒潘特展览中心开幕。以中国北方工业公司为代表的38家大中小型中国军贸企业携各类自主研发的高新技术武器装备、军事后勤保障装备等亮相本届展会。

每两年在法国举行一次的欧洲国际防务展是陆空防务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国际专业展会之一。中国军贸企业从2010年起正式加入其中,参展企业数量已从最初的6家增至如今的38家,受关注程度也在逐渐提高。

作为中国军工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重要代表,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已连续参加4届欧洲国际防务展,也是今年参展的唯一中国国企。该公司重点展出包括VT-4主战坦克、52倍口径155毫米自行火炮、“红箭-12”反坦克导弹系统、“天龙50”防空导弹系统等自主可控的高端军事装备,均为代表中国军工技术发展先进水平且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典型产品,受到许多非洲和亚洲买家的欢迎。此外,该公司还可根据客户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一体化的解决方案。

中国北方工业公司总裁助理兰杰表示,坚持“创新、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促使公司不断实现技术突破、提升国际影响力的动力来源。在国际主流展会上以“开放、透明”的态度推广中国自主研发的高端军贸产品,既能展现中国军工制造领域高新科技的研发实力,也有助于通过与其他世界领先军工企业之间的交流、学习,更好地把握国际防务领域未来发展趋势。

与2014年相比,此次参展的中国民营企业数量几乎翻了一倍。这些企业带来了野战后勤保障装备、防护具、枪支瞄准器、红外热成像机芯、新型防弹材料等产品,其中部分创新产品已获国内或国际发明专利。

第二次参展的江西乐富工业有限公司主要推出包含野战保温箱、枪械包装箱、野战净水设备、单兵携行装备等在内的军用特种成套装备。该公司董事长周乐平告诉记者,近年来,许多中国民营军工企业大力开展研发,实现技术与材料的创新,生产出各类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且性价比极高的防务产品,使得这些企业如今有实力也有必要主动“走出去”,作为中国大型国有军工企业的重要补充,将高质量的“中国制造”产品推向国际市场。

欧洲国际防务展始于1967年,只面向媒体和专业人士,不对公众开放。本次展会在总面积超过17万平方米的巨大展厅内,陈列了大量新型坦克、直升机、装甲车、防空导弹等大型装备,也有电子模拟训练系统、通信设备、无人机、高精度步枪等中小型产品。据悉,今年共有来自全球56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家参展商展出各自最新研制的各式武器和军用装备,其中约三分之一来自法国本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