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媒:越南一艘渔船在华阳礁附近遭中方人员驱离

作者:周骥滢 来源:环球网
2016-06-14 21:26:00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周骥滢】据越南Thanh Nien Daily网站6月14日报道,越南渔民指责中国快艇于5月30日将其驱离南沙群岛(越南称东长沙岛)。

据报道,搭载越南渔民的船只于5月30日下午出海打渔,在靠近华阳礁约10海里左右的位置被挂有中国旗帜的快艇驱赶。

报道援引渔民们的话称,这艘快艇上有7名中国军人(Chinese soldier),身着军方迷彩服,其中有4人持有枪支。他们通过喇叭和扩音器向他们喊话,要求渔民离开该水域。

一开始,一名中国军人向对方喊话,不过在知道渔民们不懂汉语后选择靠近,通过手势示意对方停下。

随后,渔船加速驶离该海域,驶向距离此处约4海里的一处有越南海军驻守的岛屿。中国快艇并未跟随。

越南方面一直宣称华阳礁为越南“所有”。2015年10月,中国在华阳礁上建设灯塔,越南外交部发言人黎海提出所谓“抗议”,声称其“严重侵犯越南的国家主权”,使得南海问题复杂化,加剧了两国间的紧张气氛”。

对于华阳礁在内的南沙群岛主权问题上,中国外交部曾如此表态:“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无需通过建灯塔来加强主权声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