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自民党也将提交对东京都知事的不信任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14 21:56:00

日媒:自民党也将提交对东京都知事的不信任案

资料图: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新网6月14日电 据日媒报道,围绕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的政治资金挪用问题,除自民党以外的公明、共产、民进系等都议会8个党团14日提交了针对舛添的不信任决议案。自民党也计划提交,各党团正在为将决议案整合成一份展开协调。

据都议会有关人员透露,议长川井重勇14日规劝舛添辞职,但舛添拒绝称无法应允。舛添还出席议会运营委员会的理事会,向各党团再次提出请求称,希望延期到9月再提交不信任决议案。舛添的去留问题正进入尾声。

作为都议会最大党团的自民党13日根据总务委员会的集中审议,干部等人14日磋商了应对措施,一致认为“辞职已无法避免”。公明党也表示将与自民党保持统一步调。都议会定员127人(目前缺员4人)中,自民党56人、公明党23人,两党合计占比接近全体的三分之二。

不信任决议案可在都议会三分之二以上议员出席且获得四分之三以上赞成的情况下获得通过。舛添可选择辞职或解散议会。

舛添在集中审议中表示:“(不信任决议案)获得通过进行选举的话,将与8月的里约热内卢奥运会重合,对东京奥运也不利。”他以此为理由请求延期提交,并表示将在里约奥运会后听从议会的决定,但议会方面表示反对。

集中审议中各党团以一问一答的形式追究舛添。除了自民党以外的公明党和各在野党要求他辞职,舛添表示将全额归还工资。

自民、公明两党最初对舛添辞职持慎重态度,但由于东京都民众对舛添强烈不满,转而认为其辞职在所难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