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铁路实施扩能改造工程 进出藏运力将进一步提升

来源:新华社
2016-06-15 11:00:10

新华社拉萨6月15日电(王军、张艳)记者从青藏铁路公司获悉,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扩能改造工程已于日前全面展开,工程将新建5个车站,改造6个车站,新增站房5个,届时进出藏铁路运力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

据介绍,格拉段扩能改造工程主要任务是新建昆仑山、清水河、可可西里、曲吾、风火山等5个车站,改造玉珠峰、沱沱河、布玛德、开心岭、乌丽、日阿尺曲等6个车站,并新增站房5个。

青藏铁路格拉段扩能改造工程从新建昆仑桥站开始。此标段位于昆仑山玉珠峰山脚下,施工单位前期已完成土方路基填筑1.6万立方米和2座涵洞接长的基础施工。

据介绍,工程施工中仍将把环境保护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做到“少破坏、多保护;少扰动、多防护;少污染、多防治”,确保铁路沿线景观不受破坏,地表水和地下水不受污染,植被有效保护,并做到环保、水保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

2006年青藏铁路开通,打破了长期制约西藏发展的交通瓶颈。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5月31日,青藏铁路开通10年间已累计运送旅客1.15亿人次,运送货物4.48亿吨。其中累计运送进出藏旅客1800.6万人次、进出藏货物3192.7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