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适合养老”的国家探访养老院

作者:张婧昊、刘素云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6-15 00:00:00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张婧昊、刘素云):和许多国家一样,瑞士也存在人口老龄化问题,老年人的比例正在大幅增加。法盛全球资产管理公司根据世界银行、世界卫生组织等提供的数据,从医疗环境、预期寿命、金融稳定和生活质量等20个方面,比较了全球150个国家的养老情况,结果显示瑞士排名第一。较高的人均收入水平、全民医疗保健体系和强制性养老金制度等让瑞士成了“最适合养老”的国家。

在政府资助下,当今瑞士形成了三种比较成熟的养老方式:机构养老、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其中大约25%的老年人选择机构养老。养老机构主要包括养老院、护理院和临终关怀机构等。以养老院为例,瑞士政府对其进行资助并严格管理,要求养老院为老人提供专业化护理和人性化服务。入住养老院的老人,视身体状况分为8个等级,平均每位老人配有一个护理人员,每个等级的护理都有相应的工作要求。

位于日内瓦州卡鲁日的蔓长春养老院建于1990年,共有72间房。除卧室与独立卫生间外,每个房间还设有阳台为老人户外活动提供场所。值得一提的是,每个房间均可根据居住者的喜好进行设计和摆放,包括家具的式样和墙壁的颜色。负责人林德女士介绍说,他们为入住的老人尽可能提供周全的设施与服务:“蔓长春是一家私立养老院,但22%的资金为政府补贴。在这里,我们为老人提供便利的硬件设施及良好的生活方式,照顾他们的健康。”

林德指出,瑞士大概有1700家养老院,其中60%为公立,40%为私立。瑞士养老院的规模都不大,每家通常设有几十至三百张床位不等。虽然容纳人数不多,与其他欧洲国家相比,瑞士养老院服务人员与入住老人的配比是最高的,且根据每位老人情况的不同,还会有不同的照料模式。此外,养老院还与当地的医生和治疗师紧密合作,请他们不定期来养老院为老人进行治疗,同时也与每位老人的私人医生保持联系。

赖兴巴赫女士在蔓长春养老院已经居住了近11年,爱好涂色画,房间里满是她的作品,鲜艳精致。面颊红润、目光矍铄、思维清晰、谈吐有力,除了行动有些许不便之外,从外表根本无法看出这是一位已有102岁高龄的老人。谈及在这里的生活,她轻松愉悦地说:“在这里生活我非常高兴,一切井井有条。我不太喜欢和其他人住在一起,我比较需要个人空间。平时我涂色画画,以前我绣很多东西,现在不做了,其实我还能做其他一些事情,不过我比较懒(微笑)。走路时,我需要护理人员在旁帮忙。我们的院长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帮助,我们可以(随时)打扰她。”

蔓长春养老院实行的这种养老公寓模式目前在瑞士非常流行。公寓内部设有餐厅、活动室、医务室等功能空间,且在细节上充分为老年人提供方便,哪怕是一只最普通的挂在墙上的电话,也一定出于考虑老人视力不好而选用数字按键超大的那款。工作人员每周还会组织老人健身、唱歌、看电影、做集体游戏等。此外,一日三餐的制作由专门营养师完成,在注重低盐分、低热量且保证营养均衡的前提下,每天更换菜单,老人们可选择去餐厅或是在自己的房间就餐。

除了居住的老人生活惬意,蔓长春的服务人员也很满意他们在这里工作。一位负责洗衣房工作的女士表示,她已经在这儿做了14年,但一直都很有干劲儿:“我很喜欢这里的工作,能学到很多新的东西。衣物的材料多种多样,得知道怎么洗、怎么熨,根据不同布料做不同处理,总有新挑战。我们每个月差不多要洗四吨衣服。”

1947年,瑞士在全民公决中以80%的赞成票通过了基本养老保险草案,并于第二年1月实施,标志着现代养老保险制度在瑞士正式确立。目前瑞士的退休年龄为男65岁、女64岁。瑞士养老保险制度主要由基本养老保险、企业职工保险以及多样化的个人养老保险三部分组成。在上述三部分保险的相互支撑与补充下,瑞士退休人员除了通过基本养老保险和企业职工保险,领到相当于退休前工资60%的养老金(每月2000至6000瑞郎)之外,再加上个人养老保险,保证他们能够过上较为优裕的退休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