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进入“冲刺期” 脱欧之争凸显英国社会裂痕

作者:黄培昭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6-15 00:00:00

6月14日,离既定的英国是否退出欧盟的公投日剩下不到10天的时间,英国国内留欧派和脱欧派开始憋足劲头进入最后的“冲刺期”。本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处境不一,工作、经济收入和生活背景等各异,英国人对究竟怎样投票陷入纠结。某种意义上说,这折射出英国不同阶层固化日趋严重,以及贫富悬殊不断拉大导致社会矛盾进一步深化的客观现实。

“雨过天晴”?

民众诉求反差严重

6月12日,英国女王生日庆典活动的最后一天,伦敦先是细雨绵绵,日过中天之后却放晴了,尤其到了傍晚时分,晚霞映红了半边天。“脱欧的疑云也会像这天上的阴云一样散去,英国会继续留在欧盟,艳阳将普照英伦三岛”。支持英国留在欧盟的中学英语女教师凯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凯茜的儿子肖恩在与欧盟有紧密联系的一家汽车零配件公司工作,“如果英国离开了欧盟,肖恩的前途将很不妙,他甚至有可能丢掉饭碗,因为届时英国就不会有那么多的生意,公司的合伙方德国甚至也不得不撤回德国本土。这样的结果对谁都没有好处,对英国和欧盟来说,将是两败俱伤”。

不过,同样是“雨过天晴”这一自然现象,在持英国应该脱离欧盟观点的乔治看来,可就是迥然相反的另一番解释了。乔治是位于伦敦埃吉威尔街的就业服务中心主任,主要负责失业人员的重新安置等工作。“我们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每年来英国的移民人数一直在攀升,移民与英国本地人在就业机会上产生了冲突,毕竟就业岗位是有限的,而找工作的人多,得到的机会就少。如果英国脱离了欧盟,原本捉襟见肘的就业市场就会像天气一样‘雨过天晴’,我们的日子就会好过得多。”乔治这样说。

目前,支持和反对英国继续成为欧盟成员的比例旗鼓相当,呈“胶着”状态,反对的声音甚至超过了支持的声音。

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说,英国著名的“尤戈夫”民调机构最新的抽样调查结果显示,要求英国留在欧盟的受访者降至43%,另有42%的受访对象要求英国退欧。《独立报》公布的一份民调结果更加令留欧派忧心忡忡——“脱欧”阵营支持率实现惊人反超,已高达55%。

英国著名民调机构ICM对退欧公投的网络问卷显示,有48%的人支持离开欧盟,43%的人支持留在欧盟,另有9%的人表示未拿定主意。

鉴于上次英国大选时的民调结果与实际结果相差巨大,人们对所谓的民调数字已经不感兴趣。即使这样,眼下的各类民调数据仍令留欧派“总代表”、首相卡梅伦焦虑。卡梅伦警告说,如果脱离欧盟,英国将前景黯淡。他强调:“我们并不是在散布可怕的消息,但问题的严重性在于,脱欧将给我们的经济埋下炸弹,而我们将自己点燃引线。”

对此,反对留欧派则针锋相对。退欧派“总舵手”、保守党重量级议员、伦敦市前市长约翰逊警告卡梅伦称,如果英国投票留在欧盟将受到沉重打击。继续成为欧盟的一员,意味着英国需要一周支付欧盟超过3.5亿英镑高昂费用,坠入为欧盟输送现金的陷阱怪圈。

约翰逊说,欧盟现在已经因失业以及增长后继乏力而陷入困局,如果届时英国仍留在欧盟内部,将不得不对它伸出援助之手。他强调,现在欧盟面临200亿英镑的“金融黑洞”,英国不能被这个“金融黑洞”所吞噬。

是否脱欧?

党内、政府愈加分裂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英国的利益集团、富裕阶层、大财团、在贸易和对外交往中与欧盟有诸多业务联系的企业等,都希望英国留在欧盟,强调要维持现状,否则其利益将受损。

相反,许多民众一辈子也出不了几次国,与外面的世界融合度低,收入又少。留在欧盟,在工作机会和薪酬待遇等方面受到挑战和挤压,自然反对留欧。英国的不少中小企业和公司等也持有这样的立场。

日前,英国300多家中小企业领袖在《每日电讯报》联名发表公开信,支持英国退出欧盟。公开信说,欧盟的官僚主义和繁文缛节令英国企业“窒息”,损害了英国的竞争力,如果脱离欧盟,英国企业可以自由发展、拓展新市场并创造就业。

事实上,英国国内围绕公投如何投票的不同取舍,反映出不同的利益诉求,更折射出英国阶层固化的残酷现实。伦敦政经学院欧洲问题专家希克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英国原本就是一个社会分裂的国家,而当下,公投问题更加剧了分裂,每个人都站在各自的利益坐标上思考问题,富裕阶层一般会投支持留欧的票,生活水平低下的草根阶层则大多会把票投给离开欧盟。

英国广播公司日前报道说,有英国政治分析人士指出,包括英国首相和财政大臣在内的主张留欧的政界人士,一直希望通过警告民众脱欧风险来引导公投,而这种“负面”战略可能对不满现状的中下层民众起到相反的作用。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以约翰逊和司法部长戈夫为代表的“脱欧阵营”则主打“自主独立”和“控制移民”等相对能给予普通人“希望”的牌,更容易在社会中下层选民中获得共鸣。

有分析称,由卡梅伦主导的这场是否脱欧的公投,由原来信心满满会使英国继续留在欧盟,变成了现在几乎失控的危险局面,出乎他的意料。卡梅伦似乎不该允许保守党内部和内阁大臣发表相左的意见。现在,党内分裂、政府分裂日益严重,卡梅伦坦承,自从保守党大员约翰逊站出反对留欧之后,他们之间的友谊已经受到影响。(驻英国记者 黄培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