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聚焦MSCI表决 震荡筑底仍是主旋律

来源:新华网
2016-06-15 12:29:42

市场聚焦MSCI表决,股指进入关键窗口期

节后归来的一根近百点的长阴线,又把大盘带回到前期2800点平台区域。随着MSCI和美联储议息会议结果的最终揭晓,市场有可能再度进行方向性选择。分析认为,即使A股能够纳入MSCI指数,短期内也难对市场行情带来改善。再加上由于周一股市下跌,对投资者信心造成一定冲击,虽然周二市场暂时企稳,但短线市场依旧缺乏新的做多预期,因此后市转入防御、震荡探底的可能性仍较大。

防御类板块受青睐

周二A股聚焦MSCI表决以及美联储议息,早间小幅低开后窄幅震荡。在市场热点稀少,赚钱效应降低的氛围下,成交量再次萎缩。而有限的资金重又聚集在了防御板块。当日白酒板块涨幅居前,上涨2.94%。

截至收盘,沪指报收2842.19点,上涨0.32%,成交1385.32亿元;深成指报收9895.15点,上涨0.33%,成交2742.45亿元;创业板指报收2058.31点,成交874.53亿元。

盘面上,由于市场资金避险情绪较高,有限的热点也在朝防御性板块“聚拢”。当日领涨的白酒股中,金种子酒午后冲击涨停,古井贡酒、酒鬼酒、泸州老窖等也有不错涨幅。同时,交运设备、尾气治理、饮料制造、稀土永磁等概念板块涨逾2%。盘中券商板块也发力稳固大盘。另外,当日ST板块、黄金、人工智能板块跌逾1%。两市共有41只个股涨停,3只个股跌停。

消息面上,A股能否成功纳入MSCI指数,将在北京时间6月15日凌晨见分晓。对今年A股第三次“冲关”结果,国内外机构仍然看法不一。

多家机构预测,此次A股闯关成功概率达到六成以上。而在上周末举行的陆家嘴论坛上,证监会相关人士认为A股被纳入MSCI是历史必然,没有A股纳入的国际指数是不完整的。

不过,市场也有观点认为,此次A股冲关可能会再次落空。“正是由于A股可能不会纳入MSCI的风险上升,对本周一股市的暴跌造成了一定影响。”海富通基金经理陈甄璞说。

那么这一事件结果揭晓后,会对A股带来哪些影响?多位机构人士表示,A股若纳入MSCI,带来的上涨将会是暂时的,可能类似于降息降准之后的情况,冲高后遭遇获利回吐。

其中,申万宏源证券认为,即便A股纳入MSCI利好兑现,也可能成为场内资金借利好出货的机会,如果预期落空则可能会增加做空动力。

蓝筹股估值修复渐行渐近

总体来看,即使A股能够纳入MSCI,短期内也难对市场行情带来改善。再加上,由于周一股市下跌,对投资者信心造成一定冲击,虽然周二市场暂时企稳,但短线市场依旧缺乏新的做多预期,因此后市转入防御、震荡探底的可能性仍较大。

来自中原证券的观点表示,随着MSCI和美联储议息会议结果的最终揭晓,以及本周国内重要经济数据的发布,市场有可能再度进行方向性选择。因此,应该对市场反弹保持谨慎态度,在行业配置方面,建议倾向于防御性策略,板块方面可重点关注黄金和锂电池板块。

“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2016年下半年A股最核心的变量,是中国自身改革的推进力度和节奏,以及政策从设计到实体的效果检验。”东方证券分析师孙金霞认为,虽然短期由于外部风险点的存在,以及结果的不确定性较高,市场可能会维持谨慎和震荡博弈,但中期来看,随着政策从布局到落实的推进,总体仍较为乐观。

中银国际则表示,通过长期资金统计会发现,机构等大资金长期持续逢低买入的都是银行、证券、保险、优质地产、白酒、百货、医药等板块内具备估值优势的品种,尤其是主板当前已经处于低估值状态的情况下,下跌空间极为有限。因此,下半年蓝筹价值股的估值修复机会依然存在,且已经渐行渐近。

站在当前重要的变盘窗口,回顾一年来,沪深两市的市值从去年高点时的71万亿元大幅下挫,到目前近43万亿元,不禁也让广大股民心生感慨。一年间两市市值缩水27.31万亿元,整体下降44%。

中登公司数据显示,去年沪指见顶当周,沪深两市期末持仓投资者数量为4939万,到今年6月初,两市期末持仓投资者数量为5107万。粗略估算,股民人均损失了约53.5万元。

与此同时,一年来A股也少了一大批活跃投资者和大户。数据显示,一年前的6月12日,单周参与交易的投资者数量达到3588万。但到今年6月首周,参与交易的投资者数量仅剩下1676万,不及去年一半。

另外数据还显示,去年6月底,投资者中持有市值超过100万的约有180万户,但到了今年4月底,已骤降至124万户,降幅超过31%。(记者 郭家轩)

原标题:市场聚焦MSCI表决 震荡筑底仍是主旋律

市场聚焦MSCI表决 震荡筑底仍是主旋律

责任编辑:hn_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