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查处全国首例网络店铺虚假认证案

作者:陈翔 来源:重庆晨报
2016-06-15 14:21:00

本报讯 (记者 陈翔)暑假将至,做兼职谨防掉入“虚假认证”陷阱,这可能影响到你的征信记录。昨日,市工商局发布消息:南岸区工商分局近日查处一起网络交易平台虚假认证案,这在全国是首例。

短短半年时间内,重庆宇佳盛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下称“重庆宇佳盛公司”)招聘数百名兼职人员,在淘宝网上注册500多家网店,从事刷单炒信和虚假认证,然后以每个80-200元的价格,转手倒卖给福建莆田等地的经营者。

雇兼职人员注册虚拟网店

据了解,为了找人来注册淘宝店,重庆宇佳盛公司在学校、社区和网络上发布大量兼职广告。而兼职者只需带上身份证、银行卡,手机能够正常视频和拍照,在网上注册一些账号,工作一天就可完成,可获收入40-130元不等。

重庆宇佳盛公司给这些兼职人员每人提供一个邮箱(都是用专门软件注册的垃圾邮箱),指导他们用自己的真实身份和银行账户注册网上店铺,可获40元报酬,如果通过了后续认证还可获得更多报酬。据调查,兼职人员只负责注册和认证,不清楚店铺去向,更不知道这些用自己身份信息注册的网店,最后到底做什么用。

倒卖出去“赚快钱”

重庆宇佳盛公司法人代表牟某供述,之前他将注册的淘宝店铺卖给了一个福建商人,感觉这种方式赚钱快,也不会犯大事,就打定主意专门注册淘宝店,再转手倒卖。

牟某透露,福建莆田商人蒋某,以每个80元的价格,一次从他手上买走了100多个网店。

执法人员介绍,一些经营者购买到虚假认证网店后,利用网店销售高仿服装、鞋帽等商品,有的还从事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有的经销商收到消费者的订购货款后却不发货,携款消失,消费者投诉无门。此外,消费者在这类店铺买到假货,由于找不到真实的店主,售后服务得不到保障,消费者维权困难。

有的账号还涉嫌诈骗

4月20日,南岸区工商分局、南岸区公安分局联合突查重庆宇佳盛公司,发现了10余台电脑、数名工作人员及大量公民身份信息(包括姓名、年龄、身份证号、手机号、支付宝号、QQ号等),初步掌握了该公司从事虚假认证、组织刷单炒信人员从事“虚构交易”行为的证据。

工商执法人员将主要涉案人员带回询问,同时扣押了涉案文件、账本、电脑等关键材料。通过嫌疑人笔录和现场证据,确认7个账号其存在刷单炒信行为,南岸区工商分局对其刷单炒信的违法行为进行了行政处罚。

同时,执法人员还发现重庆宇佳盛公司虚假认证、倒卖账号超过500个,其中两个账号还涉嫌诈骗,目前仍在侦办中。

南岸区工商分局相关负责人说,“虚假认证”之所以有广泛的市场,其根本原因是现有法律法规没有强制网店办理工商登记,造成网店实名制无法落到实处。

近日,南岸区工商分局向重庆宇佳盛公司发出《行政指导告诫书》,告诫其即时纠正违法行为。

■声音

律师:信息提供者个人征信受影响

重庆静昇律师事务所律师单任:要解决监管虚假认证难题,须通过立法建立网络经营的准入制度并在此基础上完善监管体制。另一个方面,向虚假认证提供信息的个人,其信息安全也将面临很大的风险,一些关键信息的泄露甚至会导致个人征信记录受到影响,严重的还要承担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