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中国成亚洲出口重要引擎 货币影响力稳健攀升

作者:闫晓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15 14:23:00

报告称中国成亚洲出口重要引擎 货币影响力稳健攀升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中新社北京6月15日电 (记者 闫晓虹)最新研究报告指出,目前中国已成为推动亚洲国家出口增长的重要引擎,对邻国出口的影响力比肩甚至赶超美国与欧盟之和。同时,人民币对亚洲货币市场的影响力也日益显著。

德意志银行15日发布的该报告表示,中国在亚洲范围不断增长的影响力最显著反映在实体经济上。中国对邻国出口增长的贡献值可以比肩甚至超过欧美总和:中国经济对印尼的推动力明显大于美国加欧盟。对于亚洲其他经济体,中国对其出口的重要程度也相当于美国加上欧盟的水平。这与金融危机前的情况显然不同,当时中国还未成长成亚洲出口增长的引擎。

报告同时指出,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人民币在亚洲货币市场的影响力与日俱增。虽然美元仍支配着多数亚洲货币汇率的日间浮动,但对于马来西亚林吉特和韩元,人民币的影响力已与美元旗鼓相当;尽管绝大部分亚洲货币与美元的相关度未有明显减弱,但人民币对该地区货币(除菲律宾比索)的影响程度是日益加强的。

报告也表示,在固定收益市场,中国债券市场收益率浮动对其他亚洲国家债券市场收益率水平的影响有限,而美国债券收益率表现则持续牵动亚洲债市,其影响甚至有扩大之势。(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