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状况恶化 中联重科A股回购可能重蹈H股覆辙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6-15 14:35:47

中联重科的净利润从逾80亿元暴跌至不足1亿元。截至2015年末,中联重科的净利润只有可怜的8000多万元。

遭遇行业低迷的中联重科(000157.SZ)认为行业有望探底企稳,于日前推出了10亿元的A股回购计划用以注销。

这已经不是中联重科第一次回购公司股票了。中联重科曾于2015年6月29日推出H股回购计划,实际回购4182.18万股,耗费资金1.60亿港元。然而,港股的回购计划并没有带来预期的股价上涨,从2015年6月29日推出回购计划至今,中联重科H股股价跌幅为52.95%。

过去5年,中联重科的营业额自480.71亿元下降至在2015年末的207.53亿元。事实上维持这一营业额已属不易。公开的财报资料显示,中联重科的营收周期在快速延长。在营业收入出现同比下滑的前提下,中联重科的应收账款并未同步减少,存货余额更是实现了大幅增长,自2011年的96.55亿元持续增加至2015年末的140.83亿元。这意味着这家公司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回收其现金流。以营业周期来看,中联重科2015年末达到了813天,相比2013年大幅延长了222天。

营业周期的延长意味着中联重科的现金流将会遭遇挑战。过去三年,中联重科现金一直呈现负增长状态,平均每年的现金净流出金额约为30亿元。这也导致中联重科手里持有的现金从2012年最高的200亿元下降到2015年末的115亿元。由于营业周期的延长,公司难以及时收回现金,同时公司还不得不拿出大笔的现金用于采购以维持正常的企业运营,这是导致现金净下降的最主要原因。仅仅在2014年和2015年两年,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出额就高达110亿元。

多亏了2014年发行的89亿元的债券,让中联重科保持了现金流的大体平衡。

不过,不管怎样,中联重科毕竟手里有了115亿元的现金。尽管这一数据到一季度末,已经下降到了105亿元。中联重科手握这些现金需要精打细算——公司有短期借款债务金额就超过了60亿元,需要在未来不超过一年时间支付,公司还需要应付每个季度大约40亿-50亿元的采购、费用等日常经营开支。

这样来看,中联重科手头现金并不算宽裕。

就是这样的一家公司还是打算拿出10亿现金用于回购公司股票,目的在于提高公司价值。市场看起来并未认可这个目的,即使溢价29.5%回购,截至14日收盘,中联重科股价仅仅上涨3.99%。

股价表现折射投资者疑虑。

实际上,中联重科这几年的经营业绩似乎也难以提振投资者对公司的信心。

2011年以来,受宏观经济走弱的影响,工程机械行业陷入低迷,并且一直延续到今天。作为行业内的领军企业之一,中联重科在这场行业寒冬中也未能幸免。

从营业收入来看,2011年以来中联重科营业收入遭遇腰斩。自2013年起,连续三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均为负值,2016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速也未发生改善,下降20.07%。

经营状况恶化 中联重科A股回购可能重蹈H股覆辙

中联重科近5年营业收入情况

与之相对应的是,中联重科的净利润出现了更大幅度的下滑,5年时间从逾80亿元暴跌至不足1亿元,截至2015年末,其净利润只有可怜的8000多万元。2014年和2015年甚至出现了连续两年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超过80%的惨状。2016年一季度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60亿元,同比大幅下滑72.25%。

经营状况恶化 中联重科A股回购可能重蹈H股覆辙

中联重科近5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情况

没有迹象表明中联重科的盈利能力开始回升。至少从一季度的财报来看,这家公司的盈利能力还在下滑。而提升公司价值的核心在于提高公司盈利能力,依赖回购只会短暂提振股价,对于股东回报算是好事,但是也只能是短期奏效。港股市场上中联重科的股价走势可以作为一个有效的参照。

原标题:经营状况恶化 中联重科A股回购可能重蹈H股覆辙

经营状况恶化 中联重科A股回购可能重蹈H股覆辙

责任编辑:hn_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