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遭遇资本:机遇还是泡沫?

作者:林曦 来源:羊城晚报
2016-06-15 15:37:00

随着近两年大量资本的进入,中国电影行业呈现出高速发展趋势。2015年,中国内地电影总票房超过440.69亿元,同比增长48.7%,成为全球第二大票房市场,如果保持这样的增长速度,中国有望在3年内超越北美,跃居全球最大电影市场。

高速发展的市场,吸引了资本的关注。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在电影与娱乐行业,中国企业共计发生了125起并购,并购总金额高达927亿元,成为国内资本市场投资并购最为活跃的领域之一。部分业内人士认为,资本是趋利的,大量资本的进入必然会导致电影行业出现泡沫,影响到电影投资、影院建设,甚至电影票房都有可能出现虚高,“去年440亿元的票房,其中有不少是各大平台的补贴”。

在阿里影业近期举行的论坛上,华谊兄弟影业CEO叶宁就表示,资本和电影是离不开的关系,“如果资本能够促进好的电影产生,这样的资本当然是越多越好,但如果资本进入以后,内容越做越差,等资本退潮后会把一批人拍死在沙滩上”。(林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