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扬:中国债务最大问题是非金融企业 债务率达156%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16-06-15 15:56:00

李扬:中国债务最大问题是非金融企业 债务率达156%

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介绍中国债务水平等相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国网财经6月15日讯 今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有关中国债务水平情况介绍的新闻吹风会。社科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在会上表示,中国非金融企业部门债务率高达156%。

他说,在中国来说问题最大的是非金融企业部门债务,其债务率2015年底高达131%。如果把融资平台债务加进来(这部分与政府债务有所重叠),非金融企业部门债务率高达156%。

李扬透露,截至2015年底,我国债务总额为168.48万亿元,全社会杠杆率为249%。在结构上,居民部门债务率在40%左右,金融部门债务率约为21%,政府部门债务率约为40%,如果考虑到一些融资平台债务及或有债务,通过一个折扣打进政府债务总额里去,政府部门债务率会有较大幅度上升,达到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