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推第二批制度创新清单   

来源:新华社
2016-06-15 15:53:53

新华社杭州6月15日专电(记者陈晓波、商意盈)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第二批制度创新清单日前公布,共10个方面30条,重点加大跨境电商B2B业务和生态圈建设探索力度。

据介绍,第二批制度清单包含完善监管模式、创新金融服务、优惠智能物流、建设信用体系、加强风险防控、健全统计监测、完善“单一窗口”、发展线下园区、推进品牌建设、制定标准规则等方面。与第一批制度创新清单相比,第二批更加注重以跨境电商B2B为重点及产业发展和生态圈的营造,并在与跨境电商生态圈建设相关的金融服务、智能物流、信用体系、人才建设、品牌建设等方面加大创新力度。

在创新金融服务方面,支持综试区跨境电商信用保障体系建设,探索建立股权投资基金和产业发展基金,支持符合条件的跨境电商平台企业以及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利用所拥有的数据资源向商业银行申请贷款;进一步推进支付机构跨境外汇支付业务试点,将试点支付机构办理企业跨境电商货物贸易项下单笔交易限额由等值5万美元提高到等值20万美元;简化个人电商开立外汇结算账户程序,境内个人电商在“单一窗口”综合服务平台备案后可开立外汇结算账户,不受个人年度等值5万美元结售汇总额限制。

在优化智能物流方面,通过增加新航线、新设接转专线、水陆空铁联运等方式,延长长三角区域城市和综试区跨境园内的一体化物流通道,鼓励做大做强跨境电商海外仓网络。

此外,探索跨境电商立法、设立跨境电商产品质量标准体系等制度创新,也被提上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