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析中企抢购全球体育"大牌":足球队成主要目标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6-16 08:19:00

参考消息网6月16日报道外媒称,在过去的两年里,中国企业一直在抢购全球体育界的大牌,包括国际米兰、马德里竞技、世界铁人公司及其旗下的铁人三项比赛、曼城和横滨水手足球俱乐部等。这只是其中的几个例子。是什么促使中国企业纷纷进行体育投资?

据日本《外交学者》网站6月14日文章称,政府是一个主要因素。2014年10月,中国国务院发布了题为《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的指导方针,为加快体育产业发展制定了计划。其目标是到202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5万亿元。该指导方针还表示,对政府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体育企业,企业所得税的税率从25%减至15%,从事文化和体育活动的政府认定企业按3%征收营业税。

文章称,中国投资者很快就对上述政策作出回应。2014年,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以1.9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50%的股权。2015年初,大连万达房地产集团董事长、亿万富翁王健林以52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西班牙马德里竞技队20%的股份。去年年底,总部位于上海的华人文化控股集团以4亿美元的价格入股英超曼城俱乐部的大股东城市足球集团,后者旗下的俱乐部包括:英超劲旅曼彻斯特城市俱乐部、美国的纽约城市俱乐部、澳大利亚墨尔本城市俱乐部,以及日本的横滨水手足球俱乐部。今年4月,阿里巴巴旗下的体育部门“阿里体育”签署了价值数百万美元的协议,打算在中国境内推广和播出橄榄球比赛。今年5月,中国电子产品及家电零售商苏宁电器——阿里巴巴是苏宁的股东之一——以2.8亿欧元的价格收购意大利传奇足球俱乐部国际米兰69%的股份。

足球队成为中国企业收购的主要目标。

报道称,中国企业热衷于体育投资的另一个主要因素是媒体行业逐渐放宽管制。在以前,几乎所有的体育节目都在政府控制的体育频道央视五套播出。不过这种安排显然无法很好地满足转播权谈判。随着中国对传媒企业的管制相对放松,国内日益庞大的中产阶级现在可以获得一些替代品。

文章称,本周早些时候,在深圳上市的流媒体公司暴风集团宣布成立新的子公司“暴风体育”,从2016至2017赛季的中超联赛开始,将在个人电脑和移动平台上提供电视实况转播和虚拟现实内容。与此同时,互联网流媒体平台乐视网已经获得了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ATP巡回赛、高尔夫球美国公开赛以及世界拉力锦标赛的转播权。

国泰君安证券公司驻香港的一名分析人士向香港《南华早报》表示:“竞争很激烈;大型科技和媒体公司将为高质量的体育媒体、转播权公司和体育机构展开激烈竞争。与此同时,像阿里巴巴、腾讯之类有着全球野心的公司会寻求拥有属于自己的国际球队。”中国体育市场和相关服务——从线上到线下,从内容到经营——是一个价值万亿元的市场,正因为如此,阿里巴巴、腾讯和万达都在追逐市场份额。(编译/杨雪蕾)

外媒析中企抢购全球体育

足球队成为中国企业收购的主要目标。(资料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