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访马争取高铁项目:不了解中国状况 但比日本更有竞争力

作者:张骜 来源:环球网
2016-06-16 00:00:00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张骜】尽管马来西亚新隆高铁计划还未开始招标,但已经获得了各方的广泛关注。新加坡《联合早报》6月16日报道称,继中国和日本之后,韩国也派代表到马来西亚争取新隆高铁项目。韩国提出的营运成本是其他国家的65%。换言之,若由韩方负责此项目,将可减少35%的营运成本。

韩国土地、基础建设及交通部长姜镐人于14日带领20人代表团首次访马,表示韩国政府高度重视此项目,除了将提供安全高效的高铁服务外,也愿意提供高铁技术转移。

姜镐人表示,韩国在争取新隆高铁项目上最大的优势是安全,韩国高铁的准时度更是达到99.88%。据了解,韩国高铁自2004年投入运作,连续12年保持零意外记录,国际铁路联盟(UIC)的安全指数为0.073,全球排名第一。

姜镐人在吉隆坡举行的韩国高速列车展示中心召开记者会指出,虽然韩国在高铁技术和服务上比其他国家如日本起步慢,但数据显示,韩方的营运费用比日本新干线低,整体上也比法国少35%。

他说,韩国高速铁路(KTX)于2004年4月开始通车,因此,韩方在建造铁路上有非常丰富的经验。“韩国自行研发的高铁技术可协助降低营运成本和时间,例如乘客不必购买车票,而是用智能型手机购票和检票,这能减少检票人员、售票人员等营运费用。”

姜镐人指出,韩国是从法国引进高铁技术,但过去10多年已成功发展出自己的技术,包括建设系统、车厢制造、讯号设计、运作管理等。他表示,韩国长约380公里的首尔——釜山高铁线路类似新隆高铁所设计的高度,他相信这些经验可应用在新隆高铁计划上。“虽然我不了解中国在高铁工程上的状况,但与日本相比,韩国所提出的营运成本会更低,更有竞争力。”

报道指出,目前,日本和中国的高铁公司都已表态有意竞标新隆高铁计划。当询及韩国有多少把握能得标,姜镐人没有正面回应,只表示“我们不是要来这里取得最大的商业盈利,而是要互惠互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