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欲迎还拒,A股低开高走

来源:钱江晚报
2016-06-16 08:29:00

昨天凌晨,MSCI明晟公司宣布延迟纳入A股,对于这一预料之中的决定,很多投资者认为,利空出尽是利好,本周一A股已经提前出现大幅调整,加上深港通可能会推出,A股市场昨天出现了普涨行情。

由于MSCI宣布暂缓纳入A股,MSCI公布的评审结果显示,A股延迟纳入的主要原因,仍然是市场准入问题。MSCI公司此前列出的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需要解决的4个问题中,有3个问题仍悬而未决。早在2013年,A股首次入选MSCI“潜在升级市场观察的名单”,但2014年6月,MSCI公布,暂不将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随后在2015年,MSCI再度将A股拒之门外。

很多投资者担心A股会出现大跌走势。早盘,沪深两市不出意外地低开。但是开盘半小时后,沪指已翻红,创业板盘中更是暴涨4%。

昨天,证监会回应称,注意到MSCI明晟公司表示继续保留中国A股在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的审核名单上。MSCI明晟新兴市场指数是一个商业机构的指数,中国证监会对于MSCI明晟公司考虑将A股纳入该指数是同意和支持的,纳入与否是MSCI明晟公司的商业决定。

“MSCI指数是否纳入A股,其实更多的是影响市场心理层面,实际效果有限。”本报钱哥私募沙龙专家、长城证券投顾林毅表示,即使MSCI纳入A股,也要到明年才建仓,首批资金也不足200亿。“本周一的大跌,已经提前反应了A股冲关MSCI失败的预期,因此消息公布后,大家反而觉得利空出尽是利好,不少前期出逃的资金又杀回来了。”林毅表示,昨天沪深两市成交5731亿元,放量较明显。

“这次MSCI不纳入A股,对市场影响不大,看好A股的海外资金还是可以通过QFII、沪港通等多种方式参与A股。”本报钱哥私募沙龙专家、中航证券投顾季菲菲表示,昨天市场表现好于预期,与深港通近期或会宣布的传言相关,深港通短期给A股市场带来的新增资金效应,比MSCI指数纳入A股还大一些。

实际上,除沪港通之外,外资似乎对于深港通也充满期待。明晟全球研究主管Remy Briand称,如果中国开放更多渠道(包括深港通)让全球投资者进入A股市场,将受到极大欢迎。此外,他还指出推出深港通绝对是一个有利因素,不过深港通只是一个渠道,并非所有投资者都愿意采用这个渠道,仅凭深港通难以解决围绕市场准入的所有问题。

华泰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指出,目前外资持仓仅占A股流通市值的2.5%左右,且外资占比预计在2020年前不超过6%,尚不足以影响A股的走势。他认为,从中长期来看,目前A股处在磨底的位置,若A股在一年后被纳入MSCI,预计的外资增量将更加可观,提振效应也更加明显。华泰证券报告预计,若MSCI要临时收纳A股,时间点可能是今年8月11日、11月14日、明年2月9日、5月15日的指数审议结果公布日。

(责任编辑:罗伯特)

MSCI欲迎还拒,A股低开高走

中国财经app

MSCI欲迎还拒,A股低开高走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MSCI欲迎还拒,A股低开高走

中国新三板APP

MSCI欲迎还拒,A股低开高走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