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成产业升级驱动器

来源:济南日报
2016-06-16 14:05:00

先来看一组数字:2015年,海能仪器营收突破1亿元,同比增长62.93%;中磁视讯营收1.29亿元,增长64.25%;老来寿营收5607.76万元,增长77.16%……从高新区56家新三板企业年报可以看出,在供给侧改革如火如荼、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大背景下,多数企业反而化危为机,实现了逆势增长。

历史不长,规模不大,但技术先进,前景巨大,是高新区很多新三板企业的共同特点。他们从事的多是电子信息、高端制造、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技术含量和产品附加值高,科技实力强。进入资本市场后,这些行业新星迎来了突飞猛进的发展,逐渐成为龙头和中坚,从而为高新区和济南市产业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高新区新三板企业2015年销售收入增长41.6%

上市企业是区域经济发展和优化产业结构的助推器。培育和推进企业挂牌新三板,对增强地方经济活力、促进转型升级都具有重要作用。企业上市融资后,经济规模与税基快速增加,不仅体现为业绩提高、股价上升、市值增加,而且企业的纳税主动性与积极性也大大增强。

目前,高新区77家上市企业的总市值已突破3000亿元。2015年实现销售总收入538.6亿元,完成各项税收18.9亿元。其中实现高新区税收6.76亿元,增长35.2%,占当年全区税收总收入的10%左右,增速比2014年增加2个百分点。其中,新三板挂牌企业2015年实现销售收入64.7亿元,增长41.6%。实现高新区税收4.08亿元,增长56.9%,增速超过同期IPO上市企业26个百分点。由此可以看出,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可以使企业迅速增加规模,增加地方财政收入,为下一步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提高地方财力提供基础和保障。

从另一个侧面看,这也折射出了济南高新区科技型创新企业在资本市场的活跃程度。新三板由此成为高新区金融生态链的重要一环。政府打造充满活力的资本市场,使一批批高新企业实现产业与资本的对接,有助于推动和引导民间资本流向高端制造业和先进服务业中的中小企业,对于改善企业生态环境、优化园区产业结构,乃至提升整个区域经济软实力起到积极作用。

上市集群为产业升级加力

业内人士认为,挂牌新三板标志着中小型科技企业步入了发展快车道。这些企业今天是繁荣市场经济的主力军,明日有望成长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主力军。高新区服务业促进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让更多优质企业插上资本的翅膀,在广阔的市场中展翅高飞。

据了解,高新区目前已经储备上市后备资源企业510余家,预计到今年年底之前,高新区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将达30家。这些企业多数是符合产业政策、具有发展潜力的高新技术企业。高新区正形成一个具有相当规模、全市首屈一指的上市企业产业集群。创新能力强、注重研发是集群企业的突出特点。2015年,高新区56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完成科研投入4.85亿元,平均每家企业投入866万元。

众所周知,山东以“大象经济”著称。产业多集中于化工、机械、钢铁等传统领域,供给侧改革刻不容缓。而利用资本的手段实现产业结构升级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发轫于高新区、以创新为显著特色的上市企业产业集群,将为破解这一难题提供有效钥匙。

目前,高新区正依托五大片区,加快建设以“智能装备城、生命科学城、齐鲁智慧谷、齐鲁创新谷”为核心的“两城两谷”产业发展格局。“两城两谷”发展的产业以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型服务业为主,新三板服务的对象主要是具有创新能力和成长潜力的高科技企业。这种高度契合的产业形态也将使高新区新三板高地的聚集效应得以持续扩大,加速助推区域产业结构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