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发射18颗卫星解决一带一路国家覆盖区域问题

作者:辛闻 来源:中国网
2016-06-16 11:40:00

中国网6月16日讯 中国卫星导航领域首部白皮书——《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白皮书于6月16日发表,白皮书全面介绍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以下简称北斗系统)的发展历程,阐释了北斗系统的理念主张,展示了北斗系统的进展成就和广阔前景。北斗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表示,

在介绍北斗系统服务于“一带一路”国家的最新情况如何时,北斗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表示,“一带一路”是我们国家的整体战略,作为北斗系统的建设和应用来讲,肯定要服从于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

冉承其说,“我们有几方面的考虑。首先,我们在现有在轨运行的北斗二号系统,把‘一带一路’的国际推广和应用作为重点考虑,我们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是全方位的,包括技术交流、技术转移培训、教育培训、产品输出,甚至包括合资公司的组建、系统性能的监测以及高精度应用服务,都毫无保留地向“一带一路”国家进行宣传和推荐。应该讲,我们现在有接触的国家也很多,比如前面谈到的巴基斯坦、沙特、缅甸、埃及、伊朗、印尼以及东盟、阿盟等国家和组织,都有很好的合作,很多项目都进入到实质性项目里。我们跟巴基斯坦已经完成了国家位置网一期工程的建设,正在磋商推进二期工程的建设。同时我们在全球系统建设过程当中,把‘一带一路’沿线服务作为优先重点来考虑,我前面谈到了,我们首先要发射18颗卫星,来解决‘一带一路’国家覆盖区域的问题,同时把北斗系统性能提升得更好。我们也希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够更多地了解、认识北斗,把北斗作为他们很重要的位置信息服务的支撑手段,我们也会在建设和应用层面加快推进、加快宣传。”

据了解,北斗系统是中国着眼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需要,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卫星导航系统,是为全球用户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的国家重要空间基础设施,已于2012年年底面向亚太地区提供服务,是世界上第三个正式运行服务的卫星导航系统。目前,北斗系统已在中国多个行业领域和省市区域得到规模化应用,正在进入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等大众应用领域,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白皮书全文约5800字,由前言、正文和结束语三部分组成。白皮书指出,中国始终秉持和践行“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的发展理念,坚持自主、开放、兼容、渐进的原则建设和发展北斗系统,为全球用户提供连续、稳定、可靠的服务。白皮书强调,中国积极推进北斗系统国际合作,与各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一起,共同推动全球卫星导航事业发展,更好地惠及民生福祉、服务人类发展进步。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白皮书以中、英、法、俄、德、西、阿、日等语种发表,中文版、英文版已分别由人民出版社、外文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