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积极推动北斗系统为全球用户提供高质量免费服务

作者:辛闻 来源:中国网
2016-06-16 10:44:30

中国网6月16日讯 中国卫星导航领域首部白皮书——《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白皮书于6月16日发表,白皮书全面介绍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以下简称北斗系统)的发展历程,阐释了北斗系统的理念主张,展示了北斗系统的进展成就和广阔前景。

北斗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在介绍北斗系统国际合作与交流情况时称,中国的北斗也是世界的北斗。中国积极推动北斗系统的国际化发展,致力于为全球用户提供高质量免费的北斗服务,广泛开展国际合作,积极承担国际义务,促进北斗系统服务全球、造福人类,为人类进步和全球经济发展贡献中国服务。

一是广泛开展卫星导航系统间合作,加强与其他卫星导航系统间的兼容与互操作,共同为全球用户提供更加优质多样、安全可靠的服务。

二是深度参与国际卫星导航领域活动。积极参加和支持联合国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国际电信联盟等相关国际组织工作,履行中国责任,贡献中国智慧。

三是持续推动北斗系统进入国际标准,积极推动北斗系统进入国际民航、国际海事、移动通信以及通用数据标准等国际组织,为北斗系统国际化发展奠定基础。

四是积极实施北斗系统国际推广,与巴基斯坦、泰国、东盟、阿盟等开展应用合作,北斗系统已成为国家对外合作的重要推介品牌和国家名片。

冉承其表示,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持续推进北斗系统的建设,不断提升系统性能,持续推动北斗应用,愿与全球有意愿的国家和用户一起,共同促进北斗系统服务性能的不断提升,共同促进北斗系统在全球的广泛应用,让北斗系统更好地惠及民生福祉,让北斗系统更好地服务人类社会发展。

据了解,北斗系统是中国着眼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需要,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卫星导航系统,是为全球用户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的国家重要空间基础设施,已于2012年年底面向亚太地区提供服务,是世界上第三个正式运行服务的卫星导航系统。目前,北斗系统已在中国多个行业领域和省市区域得到规模化应用,正在进入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等大众应用领域,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白皮书全文约5800字,由前言、正文和结束语三部分组成。白皮书指出,中国始终秉持和践行“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的发展理念,坚持自主、开放、兼容、渐进的原则建设和发展北斗系统,为全球用户提供连续、稳定、可靠的服务。白皮书强调,中国积极推进北斗系统国际合作,与各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一起,共同推动全球卫星导航事业发展,更好地惠及民生福祉、服务人类发展进步。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白皮书以中、英、法、俄、德、西、阿、日等语种发表,中文版、英文版已分别由人民出版社、外文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