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沿海4万多条渔船已装载北斗系统应用终端

作者:辛闻 来源:中国网
2016-06-16 11:31:20

中国网6月16日讯 中国卫星导航领域首部白皮书——《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白皮书于6月16日发表,白皮书全面介绍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以下简称北斗系统)的发展历程,阐释了北斗系统的理念主张,展示了北斗系统的进展成就和广阔前景。

针对记者提问的“在南海船舶通航、海上救助以及海洋科研等方面,北斗导航系统有哪些其他的具体应用”,北斗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表示,“北斗系统除了跟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具备无源定位功能以外,无源定位功能,这就类似是收音机的模式,只需要收信号就可以定位,同时我们还保留了原有的北斗一号的特色服务,这个特色服务就是有源位置服务和短报文通信。有源位置服务就是手机模式,需要跟卫星进行交互,但是它的好处可以快速进行位置报告,同时具备有短报文服务。这个特色应用,在移动通信或者说通信手段不健全、不发达的地区,北斗的优势就特别明显,所以在海上的应用是北斗特色应用的最重要方向之一。目前我们已经在沿海的4万多条渔船上都装了北斗的应用终端,它可以实现:第一,情况的通报、位置的报告、信息的交互,渔民装了北斗终端以后,它可以跟手机进行并网运行,大大解决渔民海上通信的需要,同时为沿海岛礁、信息传输提供了非常良好的手段,这些年得到了政府部门、渔政部门以及渔民的广泛欢迎,渔民经常跟我讲,现在出海就放两个东西,第一放妈祖,第二放北斗,要拜就拜两个,可见北斗对他们有多重要。北斗应用的前景还更加广阔。应该讲,北斗为我们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据了解,北斗系统是中国着眼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需要,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卫星导航系统,是为全球用户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的国家重要空间基础设施,已于2012年年底面向亚太地区提供服务,是世界上第三个正式运行服务的卫星导航系统。目前,北斗系统已在中国多个行业领域和省市区域得到规模化应用,正在进入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等大众应用领域,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白皮书全文约5800字,由前言、正文和结束语三部分组成。白皮书指出,中国始终秉持和践行“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的发展理念,坚持自主、开放、兼容、渐进的原则建设和发展北斗系统,为全球用户提供连续、稳定、可靠的服务。白皮书强调,中国积极推进北斗系统国际合作,与各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一起,共同推动全球卫星导航事业发展,更好地惠及民生福祉、服务人类发展进步。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白皮书以中、英、法、俄、德、西、阿、日等语种发表,中文版、英文版已分别由人民出版社、外文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