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系统服从于国家战略需求 应有利于中国国防建设

作者:辛闻 来源:中国网
2016-06-16 11:18:54

中国网6月16日讯 中国卫星导航领域首部白皮书——《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白皮书于6月16日发表,白皮书全面介绍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以下简称北斗系统)的发展历程,阐释了北斗系统的理念主张,展示了北斗系统的进展成就和广阔前景。

有记者提问,“到目前为止,人民解放军依靠北斗系统到什么程度?另外一个问题,说到北斗系统在国外的发展,您现在看重哪些国家哪些地区?”

对此,北斗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表示,“卫星导航系统是一个国家的重大空间信息基础设施,毋庸置疑也是军民共用的航天系统。中国政府建设卫星导航系统,肯定要服从于国家的战略需求,包括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所以北斗系统的建设应该有利于中国国防建设。在国外的应用推广来讲,我们既注重大国的合作,比如跟美国、俄罗斯、欧盟的合作,同时也把对“一带一路”国家的服务作为重点来考虑,我们也积极参与各种国际组织、多边组织。总的来讲,应该是全方位、立体地推动北斗的国际合作和应用。”

据了解,北斗系统是中国着眼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需要,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卫星导航系统,是为全球用户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的国家重要空间基础设施,已于2012年年底面向亚太地区提供服务,是世界上第三个正式运行服务的卫星导航系统。目前,北斗系统已在中国多个行业领域和省市区域得到规模化应用,正在进入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等大众应用领域,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白皮书全文约5800字,由前言、正文和结束语三部分组成。白皮书指出,中国始终秉持和践行“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的发展理念,坚持自主、开放、兼容、渐进的原则建设和发展北斗系统,为全球用户提供连续、稳定、可靠的服务。白皮书强调,中国积极推进北斗系统国际合作,与各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一起,共同推动全球卫星导航事业发展,更好地惠及民生福祉、服务人类发展进步。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白皮书以中、英、法、俄、德、西、阿、日等语种发表,中文版、英文版已分别由人民出版社、外文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