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新闻发言人戴北斗时空手表参加发布会"做宣传"

作者:辛闻 来源:中国网
2016-06-16 12:00:26

北斗新闻发言人戴北斗时空手表参加发布会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北斗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中国网记者 宗超 摄

中国网6月16日讯 中国卫星导航领域首部白皮书——《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白皮书于6月16日发表,白皮书全面介绍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以下简称北斗系统)的发展历程,阐释了北斗系统的理念主张,展示了北斗系统的进展成就和广阔前景。

有记者提问,“白皮书中也提到,北斗与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等融合发展,请问具体是如何考虑的?开展这些融合发展又将怎样操作?目前互联网+、大数据等等方面,是否有企业已经提出了合作意愿,具体的计划能不能透露一下?”

对此,北斗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表示,信息产业有一句话叫做“三大经济支柱,一是互联网,二是移动通信,三是卫星导航”。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这三大支柱产业正在实现紧密的融合、跨界融合。其中以卫星导航为核心的位置服务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生机,我们也顺应信息技术领域发展变化的趋势,积极推动北斗与大数据、云计算与互联网、移动通信的融合发展。

冉承其说,近年来,技术产业发展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比如我们首先解决了北斗系统的基础产品问题,已经形成了从芯片到终端,再到产业应用服务的完整产业链,同时积极推动北斗和其他信息技术的跨界融合发展,目前正在呈现“北斗+互联网+其他行业”的一种新业态。“我们现在涌现了很多新的发展理念,比如在车联网上,北斗实现了很好的应用,可以解决车辆安全情况报告,减少空载率。在船联网上,可以实现应急救援、灾情预报、天气预报等等。在物联网方面,我们也实现了产品追溯、食品安全监管等等。人联网方面,比如老人、小孩的关爱、看护等等。我们前段时间在科技创新成就展上也看到,比如说有北斗放牛、北斗菜、北斗时空手表等。”

冉承其称,“我今天也专门戴了一块北斗时空手表,也给北斗做个宣传,这个手表看似很简单,它可以直接收天上的北斗卫星导航信号,第一,时间精度非常高,可以达到50纳秒,应该是世界上精度最高的手表。第二,它可以定位,也可以导航,另外还可以有计步器,还有其他功能,既实用又时髦。目前已经进入市场,销售得非常好。这只是一个特例。我想,有很多应用的方式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在国家‘双创’战略指导下,北斗应用会催生新的业态、新的方式,也带动整个国家经济社会的深度发展。”

据了解,北斗系统是中国着眼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需要,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卫星导航系统,是为全球用户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的国家重要空间基础设施,已于2012年年底面向亚太地区提供服务,是世界上第三个正式运行服务的卫星导航系统。目前,北斗系统已在中国多个行业领域和省市区域得到规模化应用,正在进入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等大众应用领域,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白皮书全文约5800字,由前言、正文和结束语三部分组成。白皮书指出,中国始终秉持和践行“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的发展理念,坚持自主、开放、兼容、渐进的原则建设和发展北斗系统,为全球用户提供连续、稳定、可靠的服务。白皮书强调,中国积极推进北斗系统国际合作,与各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一起,共同推动全球卫星导航事业发展,更好地惠及民生福祉、服务人类发展进步。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白皮书以中、英、法、俄、德、西、阿、日等语种发表,中文版、英文版已分别由人民出版社、外文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