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军舰若无其事经过日本“领海”恐成常态

来源:环球网
2016-06-16 14:01:00

日媒:中国军舰若无其事经过日本“领海”恐成常态

发布时间:2016-06-16 14:01 来源:环球网 

日本右翼媒体《产经新闻》6月15日称,针对中国海军军舰15日进入日本“领海”一事,日本政府并未提出抗议,而仅仅是向中方表达担忧。《产经新闻》声称,“无害通航”不能成为中国海军在日本领海内通行的凭证,如果日方再次允许这种事情发生,今后中国军舰会再次“若无其事地经过日本领海”,这种航行恐怕也会成为“常态”。

对此,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杰受访时明确指出,日方试图在国际法所认可的“无害通航”上搞双重标准。李杰强调,中国海军正常的海洋活动,他国无可指责。

产经声称,此次中国海军派出的是一艘情报收集舰,中国海军已经“事实上”构成在日本领海内“从事军事行动”。产经说,日本政府“不能放任事态置之不理,任由中国海军从事搜集情报”。

对此,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杰指出,国际法中的“无害通航”原则不仅适用于商船,也同样适用于军舰。尽管部分国家对军舰是否拥有“无害通航”的权利持不同立场,但日本政府奉行国际法中关于军舰“无害通航”的条款,比如美国的军舰就可以在日本领海“无害通航”航行。李杰表示,日本现在提出中国军舰不适于“无害通航”,明显是在搞双重标准。

产经还称,从九州南端到冲绳与那国岛之间的西南诸岛水域是中国海军进出太平洋的重要关口,也是日本自卫队与美军共同监控中国海军的“要塞”,如果此次对中国海军的行动采取默认立场,阻挡中国海军的要塞将成为“摆设”。

在李杰看来,日本媒体的说法是强词夺理。“中国海军在太平洋的活动中必然要探索各种道路,寻找最为便利的航线。中国海军走哪条道,过哪个海峡,那都是中国自己的问题。中方没有危害到他国的安全,中国海军正常的海洋活动,他国无可指责。”李杰表示。

针对日本炒作中国海军军舰驶入日本“领海”一事,15日下午,中国国防部新闻局在回应《环球时报》问询时表示,吐噶喇海峡是用于国际航行的领海海峡,中国军舰通过该海峡符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的航行自由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