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发言人:正着手打造全国高精度地基增强系统一张网

作者:辛闻 来源:中国网
2016-06-16 12:10:29

中国网6月16日讯 中国卫星导航领域首部白皮书——《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白皮书于6月16日发表,白皮书全面介绍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以下简称北斗系统)的发展历程,阐释了北斗系统的理念主张,展示了北斗系统的进展成就和广阔前景。

有记者提问,“众所周知,北斗系统是国家的重要空间信息基础设施,为确保北斗系统的建设和应用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国家在政策和法律层面上都有哪些举措?请您介绍一下。”

北斗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表示,卫星导航的发展需要政府的高度关注,它的应用更是。法律层面的支持是最大的支持,所以在系统建设的过程中,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北斗系统的相关政策、文件的要求。

正式提供北斗系统服务以来,在2013年的时候国务院专门颁布了《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指导意见》里面就明确,要把推动北斗系统的建设、应用和产业的形成作为重要内容。紧接着国家相关部门又专门发布了国家卫星导航产业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各个省市、各个行业也出台了相关政策和标准,共同推动北斗系统的建设、应用。特别可喜的是,今年国务院已经明确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卫星导航条例》列入正式立法计划。卫星导航条例的研究制定将进一步促进北斗系统的建设和应用,进一步明确北斗系统作为国家重大空间信息基础设施的法律地位,进一步固化、强化北斗系统的时空服务能力,进一步以中国政府的名义向全世界宣示北斗系统的能力建设发展过程,也进一步促进北斗更好地为全世界提供服务。

关于北斗的应用,冉承其进一步作了详细的介绍。他指出,首先北斗总体的管理思路上,就是三统三抓的思路,所谓“三统”,就是把各个系统、各个行业、大众行业的应用要统起来。第二是统筹国内和国际的应用,把国内国外的各种需求、应用方式统筹起来。第三是统建设和应用,建设和应用是相互迭代。在具体抓的举措上面有“三抓”,首先是抓好基础,这个基础包括核心芯片、天线、终端、板卡等等。非常可喜的是,几年下来,我们国家已经完全实现了核心芯片、终端板卡、天线等等的自主可控,并且具有国际先进水平。我们现在最好的芯片已经是国际最先进的水平,40纳米的工艺线。我们最便宜的芯片已经比国际同类产品还要便宜,最便宜的芯片是十块钱人民币以内。在高精度应用行业,也占领了中国主流市场,比如我们去年的高精度板卡超过了12万片,天线是50万支,分别占了国内30%和90%的市场。我们到今年4月份,应用北斗技术的终端超过了2400万台,应用北斗作为手机芯片的手机销量已经超过1800万部。还有一个统计,今年一季度,在中国境内出货的智能手机,使用北斗芯片的超过30%。所以大家可以看到北斗的广阔应用前景。

冉承其称,目前,我们在着手打造中国全国高精度地基增强系统一张网,这张网建成之后,今年年底提供试运行,试运行的精度可以到分米级,建成以后的精度最高可以到厘米级,让大家可以感受到从十米一下子到分米级、厘米级的优异的体验服务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举个例子,如果用这个高精度应用服务约车,我们就不需要靠电话来喊最后一百米、最后十米,这个车可以直接开到你的脚底下,同时还可以解决我们泥石流变形监测、道路桥梁的监测、无人驾驶技术的应用、驾驶员培训、驾考的培训等等,高精度应用我想一定是北斗的特色服务,一定会带动整个位置服务产业的革命性变化。

冉承其说,“关于你提到的香港方面的应用,刚才我讲的所有这些应用里面,香港都在开始应用,香港的政府部门也跟我们有密切的接触,要进行系统的技术交流和应用的培训,也包括相应的检测评估站的建设。我想,我们在建设过程中和应用过程中,都会把香港作为祖国的一部分来统筹考虑,我们也希望香港能够更好地使用北斗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