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蛇头遗弃渴死 20名难民儿童命丧撒哈拉沙漠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17 08:50:00

遭蛇头遗弃渴死 20名难民儿童命丧撒哈拉沙漠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6年5月4日,约旦首都安曼东部 Hadalat区,大批叙利亚难民在约旦叙利亚边境等待进入约旦。

中新网6月17日电 综合报道,非洲难民潮又传来坏消息,尼日尔当局上周在撒哈拉沙漠发现34具难民遗体,其中包括20名儿童。当局怀疑他们是在取道阿尔及利亚前往欧洲期间,途经当地时遭蛇头遗弃,最后在沙漠中活活渴死。当局称,由于事发地点温度可达摄氏42度,加之经常有沙尘暴吹袭,据信此次事件只是“冰山一角”。

报道称,尸体发现地点是接近阿尔及利亚的尼日尔北部城镇阿萨马卡。尼日尔内政部长表示,34具遗体中包括5名男子、9名女子及20名儿童,据信他们死于6月6日至12日之间。当中只有一对尼日尔男女的身份得到确认。

报道指出吗来自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难民过去倾向前往利比亚,但在前领导人卡扎菲死后,利比亚近年陷入严重内乱,数以千计来自马里和尼日尔的难民被迫取道阿尔及利亚,再前往欧洲。

消息称,部分难民坐巴士抵达位于撒哈拉沙漠南端的尼日尔中部城市阿加德兹后,获蛇头安排,前往尼国及阿尔及利亚之间唯一过境站的阿萨马卡。另有报道称,蛇头向难民收取高达500欧元的费用,利用设备极为简陋的敞篷货车,把他们由阿加德兹运运至3000公里以外的地中海南岸。

国际移民组织估计,单是去年便有12万人经过阿加德兹,试图前往北非。今年2月至4月间,也有6万名难民试图以身犯险。国际移民组织尼日尔分部主管洛普雷特直言,收集当地难民数据是一大挑战,但幸好已取得有关难民移动路线的初步资料,相信有助分析促使他们经西非前往北非和欧洲的因素。

眼见难民愈来愈多,阿尔及利亚和尼日尔政府去年达成协议,把逾7000名非洲难民遣返原居地。欧盟上周推出新方案,希望利用欧盟资金,在尼日尔、尼日利亚、马里、黎巴嫩和约旦等国推广总值600亿欧元的私人投资,发展当地经济,降低难民涌入的诱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