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习主席欧亚三国行,助推“一带一路”

来源:中国网
2016-06-17 10:52:00

张敬伟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6月17日,习近平主席开启东欧中亚三国外交之旅,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三国都处于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要冲。

古代丝绸之路是亚欧大陆中西经贸、文化交流的美丽叙事。全球化时代,亚欧大陆需要“一带一路”这样的纽带。“一带一路”蕴含着更为丰富的内涵:即以一条经贸合作的血脉,书写着中国和欧洲、中国和中亚、中国和西亚新时代的共赢传奇。

经历主权债务危机的欧洲,亟需提升对华经贸战略合作关系。中亚到西亚,都需要中国的产能支援和资金挹注。石油危机之下,完善产业结构、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是中亚和西亚国家面临的现实关切。中国通过陆海两个方向推进的“一带一路”,“一带一路”主推经贸多赢,强化区域合作,以此来推动从亚欧到亚非并延伸至亚太的全球化合作。因而,“一带一路”建设也是化解意识形态和地缘政治分歧、宗教和文明冲突的有效途径。

“一带一路”战略需要找准战略契合点,以便稳扎稳打、逐步推进。如此,才能改变区域国家等靠看的态度,以及另外国家对“一带一路”战略的误解甚至是猜忌。塞尔维亚、波兰和乌兹别克斯坦三国,正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三个“要点”。塞尔维亚是独立不久的东欧国家,中塞两国早在2009年就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塞尔维亚也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第一个战略伙伴。2015年,中塞两国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两国合作领域从基础设施建设扩展到能源、钢铁、通信及金融领域。习近平主席访问塞尔维亚,是中国国家元首32年来首访,两国将签署一揽子政治、经济协议,使两国战略合作推向深入,而且会成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合作的典范。

波兰是中东欧大国,在欧盟内部也有相当的影响力。习主席此番访波,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12年再次访问波兰。中波两国元首,将就“一带一路”建设、中欧关系等展开讨论,并签署金融、教育和地方合作等多个合作文件。

习主席访问东欧两国,也意味着中欧关系从重点合作(中国和英法德“三剑客”为主的西欧发达国家)开始全面发展(从中东欧“新欧洲”国家到非欧盟的东欧小国)。“一带一路”建设在欧洲的战略“布点”(塞尔维亚、波兰),能够形成以点带面的传导效应。这有助于打开中欧关系的新局,书写中欧关系的新篇章。如果说中欧合作的“1.0版”开启了中国和欧盟主要国家(英法德等)的经贸合作关系,这一合作的路径是从西到东、从欧到华;“一带一路”战略则开启中欧合作的“2.0”时代,是中国产能和资本对中东欧市场的深耕,战略推进是自西向东。

乌兹别克斯坦地处中亚要冲,又是上合组织成员,中乌开展“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合作,有助于提升“一带一路”战略在中亚和“上合组织”的影响力,并有助于对接俄罗斯的“欧亚战略”,形成两大战略的合力,助力“一带一路”战略向西亚和欧洲推进延伸。

后危机时代的全球市场,从中亚到中东欧乃至整个欧洲,市场需求虽有不同,但都需要通过基础设施建设、产能引入和产业更新,以便在新周期实现经济增长。新常态的中国,内部推进的供给侧改革,积累了富裕的资金和多余的产能。“一带一路”战略,正好能将这些资金和产能输送出去,解决亚欧各国的市场急需。

习主席访问欧亚三国,助推“一带一路”建设,书写亚欧合作新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