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时空的真情厚谊历久弥新——塞尔维亚各界热切期待习近平主席访问

作者:王 远 任 彦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6-17 10:53:00

跨越时空的真情厚谊历久弥新——塞尔维亚各界热切期待习近平主席访问

塞尔维亚约翰·奈斯比特大学中国中心的学生利用课余时间排练合唱节目,准备欢迎习近平主席来访。

本报记者 任 彦摄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塞尔维亚进行国事访问,塞尔维亚各界对此充满期待。他们相信,习近平主席此访必将为塞中两国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能量,开启塞中两国务实合作新时代。

广播电视台推出欢迎习主席到访特别专题节目

鲜艳的五星红旗挂在墙上,火红的灯笼依次排开。置身于塞尔维亚约翰·奈斯比特大学中国中心,记者被扑面而来的中国文化气息所包围。“听说习近平主席要来访问塞尔维亚,我们中心的老师和学生都兴奋极了,很早便开始筹划用什么方式来表达对习近平主席的欢迎之情。”中心主任卡特莉娜·扎基奇对本报记者说,“我们正在排练节目,主要内容有两部分,一部分是朗诵,有唐诗宋词,还有徐志摩的诗;另一部分是中国歌曲合唱,有中国的国歌,还有《大中国》《朋友》等学生最喜爱的中国歌曲”。

约翰·奈斯比特大学原名梅加特伦德大学,是东欧地区最大的私立大学。该校校长斯洛博丹·帕耶维奇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该大学与中国驻塞大使馆合作,于2012年10月成立中国中心。三年多来,该中心不仅大力推广汉语教学,还积极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展示中国文化。最近河北外国语学院9名中国学生在这里完成为期8个月的塞尔维亚语学习。“我们都非常期盼习近平主席访问塞尔维亚,这对于进一步促进我们两国人文交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科思婷·娜塔莎博士是中心的骨干教师,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古代哲学专业。她向记者透露了一个“秘密”:在习近平主席抵达贝尔格莱德当天,塞尔维亚广播电视台第一频道在早晨8时到9时间要推出一个特别专题节目,以欢迎习主席的到访。“电视台主播邀请我去唱一首歌,我便早早把塞尔维亚一首民歌翻译成汉语,并反复练唱。”她说,“我要把这首歌曲唱给习主席听,表达我及塞尔维亚人民对他的期待之情”。

“中塞友谊广场”将在贝尔格莱德市亮相

在塞尔维亚第二大城市诺维萨德郊区的一间作坊里,几名工匠正加工赶制一座孔子铜像。工匠斯坦尼斯奇告诉本报记者,完成这座孔子像是为了了却20多年前塞中友好人士一桩心愿。他们的朋友和后人前不久听说习近平主席要来访问塞尔维亚,便找来了20多年前的模子并进行修复,就是想在习近平主席访问塞尔维亚前夕接力完成这件作品,让习近平主席看到,因为“它凝结了塞尔维亚几代人对中国的敬意”。

记者获悉,在此次习主席访塞期间,中国前驻南联盟大使馆所在街道将被贝尔格莱德市政府正式命名为“孔子大街”,这座高1.65米的孔子铜像将矗立于这条大街上。在使馆旧址将建起一所中国文化中心,中心地址将被命名为“孔子大街一号”,大街附近的广场也将被命名为“中塞友谊广场”。

华为塞尔维亚分公司总经理魏文元对本报记者说,习近平主席访问塞尔维亚成为当地民众关注的焦点,当地媒体做了大量报道,表达对习主席访问成功的期待和祝愿。中国和塞尔维亚是传统友好国家,在当地工作生活,总能感受到友好的氛围。随着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16+1合作”等框架内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新突破,一批重大项目先后落地,越来越多中资企业在这里生根,他相信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将进一步带动两国的经贸往来,深化两国各领域的合作。

习主席访问将开启中塞务实合作新时代

在塞尔维亚旅居近30年的贝尔格莱德大学中文系教师金晓蕾告诉本报记者,习近平主席是30多年来首位访问塞尔维亚的中国国家主席,“作为在塞尔维亚的华人,我们非常期待习近平主席的来访。”在塞尔维亚的中国留学生已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贝尔格莱德大学语言文化专业学生费正健说,他非常期待习近平主席的访问,他愿意以己所学,为中塞友好交往做出贡献。

塞尔维亚中塞文化交流协会会长郭晓最近一直忙着筹备在贝尔格莱德举办的第二届中国文化周活动,该活动计划在习近平主席访塞期间开幕,集中展示中国传统文化。他说,在塞生活近20年,习近平主席的来访是最令他高兴的一件大事。

习近平主席访问塞尔维亚,“让旅塞华人特别自豪”。塞尔维亚华侨华人商业总会会长金东荣表示,“我们这些日子天天掰着手指头倒计时,盼着习主席的来访。”

诺维萨德大学孔子学院塞方院长伊娃娜说,习近平主席对塞尔维亚的访问是历史性的,她作为塞尔维亚人感到非常荣幸,也非常激动。中方院长赵有华告诉记者,习近平主席访问塞尔维亚是他期盼已久的事情,相信此访必将进一步增进中塞两国人民的友谊,深化中塞两国各个领域的合作。

习近平主席访问塞尔维亚不仅可以进一步巩固中塞两国的传统友谊,更能拓展中塞两国的战略合作。

“友也者,友其德也。”塞尔维亚辛吉度努姆大学校长米洛凡·斯坦尼斯奇教授对习近平主席在塞尔维亚《政治报》上发表的文章中的这一句话印象深刻。朋友是时间的果实。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60多年来,两国人民始终心手相连,彼此怀有特殊感情,跨越时空的真情厚谊历久弥新。塞尔维亚记者协会主席丽雅娜·斯马伊洛维奇女士认为,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塞尔维亚是塞中友好关系史上的里程碑,必将开启塞中两国务实合作新时代。

(本报赴塞尔维亚特派记者 王 远 任 彦 本报贝尔格莱德6月1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