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证券子公司遭证监会立案 影响港股上市招股?

作者:关婧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6-17 11:01:00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7日讯 (记者关婧)今日,东方证券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上海东证期货有限公司6月16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调查通知书》称,“因你公司未能有效履行资产管理人职责,根据《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我会决定对你公司立案调查,请予以配合。”

针对此次立案调查,记者试图采访东方证券相关人员,但截至发稿时没有收到回应。

此次子公司被立案调查,正值东方证券冲刺港股上市的关键时期。已在A股上市的东方证券,6月2日已通过港交所的上市聆讯,最快6月20日启动招股,预计募资约10亿美元,与此前15亿美元的最高目标有所缩水。

2015年3月,东方证券在A股上市。仅仅一年之后的今年4月11日,东方证券就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保荐人为花旗、高盛、野村证券。5月20日,东方证券公告称收到中国证监会批准发行不超过10亿股境外上市外资股。

在迫切的融资需求背后,东方证券业绩却平平。今年一季度实现营收13.81亿元,净利润4.23亿元,较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66.49%、75.96%。

曾有分析指出,东方证券的业绩多年来高度依赖自营。根据东方证券A股招股说明书显示,自营业务一直是其主要业务,2011、2012、2013年公司自营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31.66%、52.68%、65.69%,大幅高于行业自营业务的平均水平。

根据其2015年年报,东方证券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154.35亿元,全年自营业务收入为93.4亿元,占总营收比重为60.51%。

而早在2001年,东方证券便已提出上市计划,于2003年完成首次增资扩股。因2005年其净利润亏损3168.55万元,上市之路因亏损功亏一篑。2006年,东方证券重启上市,但2008年金融危机使得公司自营业务损失惨重,当年净亏逾8.8亿元,上市公司“三年持续盈利”这一硬性指标将其挡在了上市门外。

尽管2015年东方证券成功登陆A股,但资金需求依旧迫切。此番香港招股的关键时期,子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为其招股前景蒙上阴影。

目前在港上市的内地券商有中信证券、海通证券、银河证券、中州证券 、广发证券、华泰证券、中金公司、国联证券、恒泰证券。其中,广发证券、华泰证券、中金公司、国联证券、恒泰证券均为去年赴港上市。

东方证券在今日的公告中表示,公司及上海东证期货有限公司将全面配合中国证监会的相关调查工作,同时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