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农商银行五年改革发展纪实

作者:刘寒松 张惠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6-06-17 11:21:00

成都农商银行五年改革发展纪实

【前言】在农信社时期,成都农商银行管理基础十分薄弱,经营风格粗放、风险识别能力较弱、内控制度执行不力等现象普遍存在,信用风险和操作风险问题十分突出,2011年末不良率奇高,不仅给正常的经营管理带来信用风险、操作风险和合规风险,同时也威胁全行资产质量和经营绩效。

2011年末,成都农商银行引进战略投资者,在安邦保险集团战略和文化引导下,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围绕“聚人才,求创新,控风险,增效益”的总体工作思路,实施“推进观念转变、加强人才建设、强化IT支撑、提升创新能力、完善激励机制、强化风险控制、推进标准化”等七大经营策略,在加快发展的同时稳步推进转型,风险管控能力不断提升,队伍素质不断提高,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实现了速度、质量和效益的快速健康发展,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近日,成都市委主要领导率队前往成都农商银行调研,肯定了成都农商银行坚持“服务乡土、服务中心、服务发展”的工作方向以及为成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

一家举步维艰的地方农村金融机构,何以能在短短五年内焕发勃勃生机?笔者近日走进成都农商银行,为您解读转型背后的故事。

增资扩股提升综合实力

2011年末,成都农商银行引入安邦保险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注册资本金增至100亿元。此次增资扩股,增加了核心资本、扩展了发展空间、优化了股权结构、增强了核心竞争力和持续发展动力,为发展空间受限的成都农商银行注入了活力。

引进战略投资者之后,成都农商银行将“引资”与“引智”、“引技”紧密结合,在资本金和流动性不足的情况下,安邦集团给予大力支持,先后注入存款超过1500亿元,使成都农商银行在跨区域发展、金融产品创新、服务能力上都呈现出了崭新面貌。

目前,成都农商银行对单一客户授信金额最高可达37亿元,对单一集团客户授信金额最高可达56亿元。而在2011年末,全行对单一客户和单一集团客户授信金额仅仅20亿元和30亿元。

——截至2015年末,全行资产总额6446亿元,在全国农商银行系统排名第二,较2011年末增加4614亿元。

——各项存款余额4093亿元,在全市金融机构中排名第二,较2011年末增加2566亿元。

——各项贷款余额1771亿元,在全市金融机构中排名第五,较2011年末增加785亿元。

——实现净利润42.97亿元,较2011年末增加47亿元。

——不良率1%,与2011年末高达11%的不良率相比,风险管理水平有了质的提升。

——在达州、遂宁、广安、资阳等地设立了4家异地分行(眉山、宜宾分行预计今年底开业),在全国发起设立39家村镇银行,发起设立1家金融租赁公司,跨区域多元化发展步伐不断加快。而在2011年末,全行服务空间极其有限,除成都外,仅在自贡和胶州建立两家村镇银行。

——在英国《银行家》评选的全球1000家大银行排名中,从2011年的430位提升到2015年的237位。

……

“引进战略投资者以来,在省市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监管部门的监督指导下、在董事会的正确领导和监事会的有效监督下,全行围绕‘改革创新、转型升级’的总体战略,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推进结构调整和业务转型,加快改革步伐,实现了规模、质量和效益快速协调发展。”成都农商银行董事长陈萍说。